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 101 > 陳年的愉悅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陳年的愉悅

Patience has it virtues - the joy of cellaring

作者 : Sims Brannon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常常聽到有人說每瓶葡萄酒都是有生命的。把葡萄酒放置在陰暗寒冷的架上似乎只是在收集灰塵,事實上在酒 瓶之內令人意料不到的活動卻正悄悄的進行中。假設在正確的環境中保存,葡萄酒的風味與價值將在陳年後產生絕妙的變化。

 

首先,第一要件便是葡萄酒須有陳放的潛力,今日許多大量生產的低價葡萄酒都得在短時間內飲用完畢,這些 酒並不適合陳年。您可向當地的專業葡萄酒專賣店詢問哪些酒可陳年的資訊,而許多葡萄酒專家也會建議葡萄酒最適宜品飲的時機。

 

一般而言,由Cabernet SauvignonPinot NoirSyrah 等葡萄所釀的紅酒最適合來陳年。另外一些由 Riesling Chardonnay 做的白酒也擁有陳年的實力。每瓶葡萄酒陳年的時間依照葡萄品種、年份而有所不同,有些 Cabernet Sauvignon 釀的紅酒可保存長達20年以上,其他的一些Chardonnay Pinot Noir 極少能保存10年 以上。(頂級的勃根地紅酒除外)

 

第二項不可或缺的重點是葡萄酒必須存放在適當的環境中。正確的放法為將葡萄酒酒標朝上平放,保存在陰暗 涼爽的地方。(酒標朝上放時酒中的沉澱物將會沉到酒標的對側,倒酒時將可減少倒出酒渣的機會) 一個涼爽的儲存空間是必要的,因為熱度會讓葡萄酒變質。同時,保持定溫比實際的溫度更加重要,溫度最好 能維持在華氏55度到65度間 (攝氏13-18)。另外,光線對葡萄酒也會造成傷害,因此才需要陰暗的地方。

 

葡萄酒陳年的第三要件是錢,將酒存放那 麼多年是一項大投資,愛酒人投入金錢,而葡萄酒則在黑暗中沉睡。許多人都等不及要品嘗自己的收藏,但真要享受陳年的益處,需要耐心的等待。

 

沒有人能真正預期一支葡萄酒的成熟期( 酒中 的風味完全釋放,而排除所有不佳的特徵),如果陳年過久,所有的風味可能會遺失,因此,葡萄酒陳年 可說是一場賭博,一切只有在開瓶後才能明瞭。

 

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值得將葡萄酒陳年的原因。其一便是當酒沉年後所佔放出令人迷醉的複雜風味與香氣, 另一項是在特別的場合能夠品嘗到特別的酒之愉悅。像是波爾多的頂級酒,十年之後飲用會比年輕時候喝來的好上許多。有一項娛樂是將同款同一年份的數瓶酒擺入 酒窖陳年,之後每年開一瓶來品味其中的變化;或者是把同款不同年份的酒來作比較 (稱做垂直品飲)。美好優秀的老酒是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