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 101 > 葡萄酒沉默的時間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葡萄酒沉默的時間

Dumb Period 

 
作者 : Wine Spectator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所有的葡萄酒都擁有自己的生命週期,年輕時,酒中充滿豐沛的果味與厚度,但卻少了一點細緻的風 格。隨著時間的延長,果味漸漸被成熟的風味所取代,呈現出和諧圓潤以及更加複雜的特質。 


但是並非所有的葡萄酒都能像上述一樣由年輕時逐漸演化至成熟,有些時 候,轉變的過程可能並不完美;有時,卻能如同毛毛蟲進化成蝴蝶一般美麗。這些葡萄酒可能在過程中沉靜了下來,或者甚至完全沉默。

 

用比較不科學的說法而言,我們稱這一段葡萄酒的演化過程為「沉默的時間」(Dumb Period)。嚴格說起 來,這現象較常發生於高級的法國老紅酒的身上,像是波爾多。當然,像是可陳年的勃根地、德國麗絲鈴 (Rieslings) 以及新世界的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s 也可能會發生。

 

最壞的情形,一瓶不管是多麼傑出的酒,在此段時間內,也可能是完全無法入口。Frederic Engerer,這 位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 Chateau Latour總監說明他觀察的現象:「在 90年代中期時, 1986 年的酒喝起來就是不對勁。就算你把它丟進洗衣機中還是一樣。」他苦笑。以 Latour 做例子,Engerer 發現 1988 年的酒裝瓶不久後即進入沉睡,一直到最近才開始甦醒。2000 年酒一開始非常的美味可 口,到現在也已歸為平淡。他甚至預測,1999 年的酒因為比起另外兩個年份更不易陳年,可能永遠不會進入沉默期。

 

對於那些擁有超長陳年實力的葡萄酒而言,最重要的挑戰便是本身用以度過這段沉默期的自我控制能 力。最好的情況是它被有一位耐心的收藏家買走,放置在涼爽的酒窖中慢慢度過。不幸的是,大部分的葡萄酒都沒有如此的好運,它們在短時間內就被開瓶,令我們 無從得知它目前是否還在沉睡期中。話雖如此,還是有一種方法可以避免驚醒現在正在沉睡的美酒佳釀,那就是先去對朋友家中的酒做一番事前的調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