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 101 > 白酒 : 被忽略的美酒佳釀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白酒 : 被忽略的美酒佳釀

清爽的蘋果滋味,檸檬的酸甜香,和新鮮的洋梨果味
層層的奶油香、濃厚的烤蘋果味,堆疊出荳蔻和燕麥香
濃郁的香草與柑橘的芳香,隱約中還能感受到煎培根和燻木的尾韻

 

這些只是夏多內 (Chardonnay) 白酒豐富口感的部分面象。

 

長年以來,歐美國家白葡萄酒的銷售量均比紅葡萄酒的銷售量大, 部分原因是飲食習慣改變 (從大魚大肉到清淡精緻餐飲) ,另一方面是因為「冰箱效應」 (人們開始喜歡冰的東西) ,此外,大多數品酒初學者也是以白酒入門,因此傑出的白葡萄酒與優秀的紅葡萄酒一樣「好酒難 求」。

 

白葡萄酒大多可以分成幾種類型:

干白酒 (Dry)
甜白酒 (Semi-Sweet)
香檳或氣泡酒
加烈酒的白酒
(如西班牙雪莉酒)

 

早期白葡萄酒須橡木桶發酵保存,因此常過份吸收了橡木味,壓抑果味的表現空間;如今釀酒技術的 日益進步,白酒不但果味濃醇,且適飲期也提前許多,不少好酒即使年輕時飲用也相當出色。

 

在食物搭配上,白葡萄酒以搭配海鮮、魚類為主,其他如雞肉或乳酪等跟白葡萄酒的搭配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肉類的蛋白質和白葡萄酒有時在口中會產生變化而出現鐵繡味,因此在搭配肉類時需特別注意;甜白葡萄酒大多是在用餐後與甜點搭配,香檳或氣泡酒和雪莉酒則是以餐 前為主。

 

大部分的白葡萄酒需要微冰後飲用,所以夏天白酒的飲用率也會提高些,在外國,許多人去郊外野餐時大多以帶白酒為主。炎炎夏日,除了吃冰外,不妨嘗試新的消暑良方品嚐既清爽又美味的白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