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 101 > 我喝的這一瓶酒壞掉了嗎?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我喝的這一瓶酒壞掉了嗎?


什麼是壞掉的酒? 壞掉的酒是甚麼味道
?

 

其實酒跟其他東西一樣也會因為釀造不佳、運送不佳或保存不佳而“壞掉”。只是一瓶酒有沒有 "壞掉 " 光看瓶子不一定有用 (有一些壞掉的白葡萄酒光看酒瓶就知道了),所以如果 想要知道這一瓶酒是否壞了,一定要打開後,看過、聞過、喝過才知道是不是壞了。但是到底酒為什麼會壞掉? 壞 掉的酒是甚麼味道?

 

根據James Halliday & Hugh Johnson 所寫的書 “The Art & Science of Wine”,酒會壞掉大概有幾種原因:

 

1. 酒裡面有揮發性酸 (Volatile Acid / Volatility)

酒裡面有揮發性酸是因為酒裡面有 Acetic acid (醋酸) Ethyl acetate (乙基醋酸鹽)。揮發性酸是酒在釀造時酒精發酵和乳酸發酵的副產 品,通常對酒的影響不大。但是如果酒裡面有醋菌或乳酸菌在裡面的話,它對酒的影響就很大了,因為這些菌會把酒裡面的酒精轉變為揮發性酸。通常有高含量揮發 性酸的酒大多有很強烈刺鼻的味道,會蓋過其他酒的香味,在口中的餘味也會有著強烈如燃燒般的醋酸,有時還會有類似樹脂或去光水的氣味。

 

2. 酒已經氧化了 (Oxidation)

 

酒在釀造的時候一定會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但是在釀酒時如果適當的使用二氧化硫可避免酒氧化。不是所有 氧化的酒都不好,有的酒 (如西班牙雪利酒) 的特色就是因為酒已 經氧化了。酒氧化大多有幾個原因,主要的兩個原因是因為化學氧化和微生物氧化。產生化學氧化是因為酒吸收了氧氣後,與酒裡面的酚 (phenol)產生化學作用,導致酒失去了它的香味、口感和顏色。微生物氧化則是因為乳酸菌接觸 到氧氣而把酒精變成醋酸和乙基醋酸鹽。其他如附在葡萄上的氧化酵素也會影響到酒,但是只要在釀酒時注意一點既可避免。氧化的白葡萄酒顏色會很快變深、香味 和口感會消失,就算香味和口感沒有完全消失整體的感覺也會變掉。紅葡萄酒比較沒有氧化的問題,但是氧化的紅葡萄酒顏色會變成咖啡色或變的沒有光澤,香味含 有乙醛 (類似腐壞、苦臭油味) 而且果味也會迅速消失。

 

3. 酒裡面有硫化物 (Sulphide) 硫醇 (Mercaptans)

 

有的時候農夫為了防止葡萄藤生病而在葡萄園裡噴灑硫黃、銅和石灰,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這樣會導致酒裡面 產生氫硫化物 (Hydrogen Sulphide),不但如此有些酒廠現在還使用硫黃清潔消毒橡木桶,殘留的硫黃會因此而留在橡木桶底,這也會導致酒裡面產生氫硫化物。在釀酒時使用的酵母菌種也會影響氫硫化物在酒裡的數量。一般來講氫硫化物對酒的影響不大,頂多 就是香味裡多了點硫黃味(有點腐臭蛋味)。 但是如果在釀酒時不處理的話氫硫化物會轉變為硫醇,而一點點硫醇在酒裡就很容易被發現。它會使酒的香味變成焦橡膠味、瀝青味、腐臭的肉味、腐壞的蒜頭味和皮革味等令人做嘔的味道,而且入口後口中會有又苦又澀的味道。

 

4. 其他的原因

 

如果酒的香味和口感裡面有帶點發霉或陳腐的味道,這有可能是因為Trichloroanisole (TCA) 的關係。而 TCA 的產生有可能是因為酒瓶裡的軟木塞裡面受到細菌感染和橡木桶裡面長霉菌的關係,這跟酒瓶裡的軟木塞上因保持良好濕度而長霉菌不一樣。另外如果酒裡面有阿摩尼亞,老鼠屎、燒焦的豆子等氣味的話,那酒裡面有可能因為有 Brett 酵母菌的關係,酒裡面如果有這樣的情形酒的狀況大概不大好。除了香檳和氣泡酒以外,如果其他葡萄酒,特別是紅葡萄酒有很多氣泡在裡面的話,這酒的狀況也不 大好,不適合飲用。但是很多酒在開瓶時軟木塞上有結晶體 (crystal),這是因為酒在裝瓶 前沒有經過冷卻結晶手續 (cold stabilization),酒如果有這樣的情形並不表 示酒裡面有問題,因為結晶體並不影響酒的味道。目前除了以大量生產機械式葡萄酒的酒廠以外,大部分的酒廠通常會在酒裝瓶前省略這道手續。

 

下一次喝到的葡萄酒有這些味道的時候,酒已經“壞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