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波爾多 > 2003 Bordeaux : 概論 2003 波爾多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3 Bordeaux : 概論 2003 波爾多

 

概論 2003 波爾多葡萄酒

作者 : Allan Sichel Vintage And Market Report: The 2003 Vintage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2003 年對波爾多地區而言,可說 是經歷了天氣怪異多變的一年,夏天的氣溫也創下了歷史新高紀錄。2003 年的春天來的較早,整個 3 5 月都是溫暖乾燥,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葡萄發芽的也特別早。5 月底時 Merlot 葡萄已經開花,約比 往年提早了整整 2 個星期。但是之後氣溫開始產生變化,隔日的溫差可達到 5- 6 度,加上間斷不停的雨 勢,整個開花季一直持續到 6 月中才結束,使得今年落花的情形較為嚴重。2003 夏天的歐洲遭受熱浪的侵 襲,夏季平均溫度為攝氏 22.6 度,比正常值高了4度。高溫帶來驚人的雷雨以及冰雹,6 月底的一次暴風雨重創了 Graves St-Emilion 地區約 6000 公頃的葡萄園。除了雷雨 的侵襲,夏日的高溫一直持續著,最後轉成了甘旱.波爾多地區從未經歷如此嚴酷的天氣。綜合以上原因,今年葡萄的收成比起往年都來的低。

 

8 13 日時,Pessac Leognan 的白葡萄最早開始採收,9 月初起紅葡萄也紛紛開始採收,大 部分的工作都於 9 月底前完成。

 

整體而言,2003 的葡萄收成讓此年份極具成為優秀紅酒潛力,圓醇多汁的果實,濃郁的香氣,絲絨般的結構以及強勁 圓潤的丹寧。在此時品嘗起來已經豐富味美,醇厚多汁,顏色深黑,但酸度略為不足。一般而言,黏土與石灰岩地的葡萄表現較為傑出。而干白酒方面,豐沛的果 味,香氣濃郁,但某些酒款因酸度不足嚐起來較為平淡。9 月中的陣雨加速貴腐黴的生長,2003 年的貴腐甜酒豐富複雜,並帶有清新的香氣,是非常優秀的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