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波爾多 > 2003 Bordeaux : 品飲報告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3 Bordeaux : 品飲報告


作者 : Robert Parker / Wine Advocate Issue # 152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25年以來,我品嘗了該年最新、約六個月的波爾多葡萄酒,從未有一年像 2003 年一樣的不規則以及令人驚艷。不意外的,這全來自於 2003 年夏季時法國所經歷的酷熱氣候。在市場上普遍的看法認為 2003 年是一個十分特殊的年份,並不類似 19901982 年的炎熱氣候,反而較為接近古老的 1959 1947 年。

以下為 2003 Bordeaux 的重點整理

 

1 . 接續 2002 年,左岸的 Medoc 區,例如 St-Estephe Pauillac 地區,釀造出較右岸產區的 Pomerol St-Emilion 更為整齊以及成功的葡萄酒。

 

2. 一些北 Medoc 區酒莊有著驚人的成就,令人聯想起絕佳的 19901982 以及 1959 年的葡萄酒風格。Marguax Medoc 產區中最不規則的地區。

 

3. 除了北 Medoc 區之外,一般而言,最 成功的莫過於那些種植於黏土和石灰質土壤區的葡萄園了。這些包括著名的 St-Emilion 黏土和石灰台地與其他衛星產區特別是 Fronsac

 

4. 最佳的 2003 Bordeaux 展現 豐富的圓潤口感,低酸度( 2003 年酒的特徵) ,豐腴肥厚,多汁的結構以及高於平常的酒精濃度。正因如此,2003 Bordeaux 將需要 在其年輕時期飲用,大約 10 - 15 年間。

 

5. 2003 年的 Cabernet Sauvignon 比起 2002 年有著完全不同的質地、口感與風味,依舊是最歡迎的葡萄品種。但在 St-Emilion 也有著一些 不錯的 Cabernet Franc,而部分地塊的 Merlot 也令人驚奇。

 

6. 延續 2002 年,Pomerol 是最艱困的產區,但 St-Emilion 的沙質與礫石土壤也受到了影響。

 

7. 連續三年,Barsac Sauternes 地區的甜酒收成十分良好,圓潤而低酸度的風味相當類似 1990 年。

 

因為創紀錄的怪異氣候,全世界的焦點都集中於 2003 年的法國葡萄酒上。但是此年份的酒需要相當謹慎小心的購買。過去三、四十年來,Bordeaux 出產了令世人神魂顛倒的絕品美酒,而在其中,頂級酒莊的產量向來都是十分的稀少,這也造成了這 些頂級酒在接下來數年間身價飆漲的情形。因此,為了避免這種情形,以期貨方式購買葡萄酒相對來說是十分划算而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