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波爾多 > 2004 Bordeaux : 波爾多桶邊試飲報告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4 Bordeaux : 波爾多桶邊試飲報告

 

 

 

 

2004 波爾多桶邊試飲報告

作者 : James Suckling, Wine Spectator, 6.30.2005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Wine Spectator 記者今年 3 月 時到了波爾多提前試飲還在桶中的 2004 波爾多酒,目前最年輕的年份。大部分的釀酒人仍舊維持著勇敢的面容,但其中只有少數真的擁有微笑的理由。他們都了解本年份的波爾多在品質上並不平均,銷售將面臨艱鉅的挑戰 - 尤其是在 2003 年這個超級年份之後。

 

本文作者試飲了約 180 2004 波 爾多紅酒。當中有 5 款得到 Potenially Classic ( WS 95-100 ) 的評價,分別為左岸的 Ch LatourLeoville Las Cases,以及右岸的 Cheval BlancLafleur Vieux-Chateau-Certon。最出色的 2004 波爾多紅酒含有 甜美的果實香、高度飽滿的酒體、絲一般的單寧與流連忘返的綿長餘韻。令人聯想到高品質的 1996 以 及更具現代風味 ( Modern style ) 1988 波爾多。即使如此,本年的波爾多也有著過淡或是過濃、苦澀的單寧和缺乏中心味覺的問題。

 

Wine Spectator 2004 波爾多左岸的初步評分為 86-89 分,右岸則為 85-88 分。兩者的評價在 WS 100分評鑑制度中解釋為「Potentially Very Good 」。

2004 的波爾多干白酒非常的出色,Haut-Brion 2004 ( WS 95-100 ) 展現豐富豪華的口感,與極好的 1994 相 似。 Sauternes 的貴腐甜酒也帶有迷人的鮮美以及濃郁的貴腐霉特徵。04' Sauternes 雖不像偉大的 2001 或是具勁道的 2003,但仍是一個好 年份,如同1996年一般。2004 Chateau d'Yquem ( WS 95-100 ) 或許是其中的特例,是一支優雅年輕的酒,Pierre Lurton 最近 才接掌 d'Yquem,第一年馬上就獲得迴響。

 

2004 夏季的氣候十分不利於葡萄的生長,天氣偏涼,陰陰的又帶有一點濕氣,幸好到了 9 月天氣轉晴,幫助葡萄成熟。絕大多數的頂尖酒廠都等到 10 月初才開始採收,但是秋天腐爛的問題和採收時的雨勢也造成了影響。「 我們必須相當注意釀酒的過程,」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Lalande Gildas d'Ollone 表示。2004 Pichon Lalande ( WS 89-91 ) Wine Spectator 評鑑為 Potentially outstanding,「我們不想過度的萃取, 也不想要青澀或是過於簡單的感覺。」

 

波爾多紅酒的年份之星應非 2004 Latour 莫屬,這款年輕佳釀擁有濃郁的黑醋栗、礦物、黑莓果以及些許花的香氣,高度飽滿的酒體,集中而和諧,還有著綿 長、極為細緻的單寧,可比擬 1996 Latour 。而 Latour 的鄰居 Leoville Les Cases 則以些微差距成為亞軍,同樣也蘊含令人印象深刻的圓熟果實集中感,以及絕佳的單寧。

 

Latour 的總經理 Frederic Engerer 採 用 90% Cabernet Sauvignon 來釀酒,取代了往年 80% 的比例,「今年的 Cabernet Sauvignon真的很完美 」,他表示,「不可能在有更好的了。」

 

大多數的波爾多人都同意他的說法,「2004 真的是 Cabernet Sauvignon的一年。」 St-Estephe Calon-Segur 的莊主 Denise Capbern-Casquetion 說道,她的 2004 ( WS 89-91 ) 令 人聯想到 1996 Calon-Segur。「9 月 的天氣拯救了整個年份,在 8 月時根本沒有人敢這樣想。」 相較之下惡劣的夏季氣候和收成時的大雨對Merlot葡 萄的影響就更加地明顯,而 Cabernet Sauvignon Cabernet Franc 在箱中幾乎達到成熟的最佳境界,總收獲量也有效的被控制。

 

在波爾多右岸,採用較高比例的 Cabernet Franc 來釀造的酒莊釀出較好的 2004 年紅酒。他們的酒在這個距離完美還有一段差距的年分依舊表現的傑出非凡,而他們也很願意來證明。其中笑的最開心的莫過於是 Alexandre Thienpont Pierre Lurton,他們都是右岸的佼佼者。他們分別掌管 Chateau-Certan Cheval Blanc,是 2004 右岸最 傑出的3款酒其中之二。最後一支則是 Pomerol 的寶石 Chateau Lafleur。「 我認為 2004 Cheval Blanc 2003 還要好,」 Lurton 表示,「 Cabernet Franc 蘊藏著純淨的滋味,雖然目前不很明顯,但是之後將會無窮盡。我覺得她就像 是 1998 那樣的強勁豐富。」

 

Thienpont 將他的 2004 年酒與其 他比例釀成的酒一字排開,「 今年真是 Cabernet Franc 年。」他的 Cabernet Franc 是自 1948 年就有的老籐。「 今年對 Cabernet Franc 而言是很難成熟的一年,但也正因如此,Cabernet Franc才會這麼出色。而 Merlot 則 屬於早熟的品種,我們的酒在接下來幾個月將會更加美味。」

 

只 是這些頂尖的酒只是極少數的例外,連著低產量的兩年之後,2004 的收穫量異常的高。那些在夏 天時沒有減除多餘果實的酒莊,葡萄籐上的葡萄數量可能是平常的 3-4 倍。特別是對於許多欠缺 經費的小規模酒莊來說,他們並沒有多餘的錢來進行綠色採收或者其他動作,例如將枝葉修減成蓬狀以利空氣流通及接觸到成長季節時最多的陽光。「 沒有錢的酒莊在 2004 無法減低他們的產量 」,Haut Brion La Mission Haut Brion 的技術總監 Jean-Philippe Delmas 說到。「 現在波爾多有兩種經濟階級,在下層的面臨越來越多困難,而上面的頂尖酒莊則適應量好,波爾多正以兩種不同的速度在前進。」

 

大部分的釀酒人都十分樂意談到 2004 波爾多的品質與生長情況,但售價就讓他們大傷腦筋。 「 市場上的反應都是 2004 並不像 2003 那樣特別,產量也很多。」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Clerc-Milon d'Armailhac 的商業總監 Herve Berland 表示。「2004 的售價應該便宜一點,雖然在好 年份之後要達到平衡並不容易,但是 2004 的正確售價到底是什麼? 」 他補充說到,「 如果消費者度對這個年份反應冷淡,那我們就要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波爾多的酒商們 ( Negociants ) 的看法卻十分悲觀,「如果售價合理的話,市場對於 40 - 50 款酒的 接受度都會很高」,波爾多酒商公司 Alias Pierre Lawton 談到。「 我們只能希望今年的酒莊主人都非常理性。」 4月初時,St-Emilion Chateau Valandruad 率先發表了 2004 Future 的售價,為了刺激 2004 的銷 售量,價格比起近幾年要降低許多,約是 2003 年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