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波爾多 > 2005 Bordeaux : 眾所矚目,看看 Parker說了什麼?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5 Bordeaux : 眾所矚目,看看 Parker說了什麼?

眾所矚目的 2005 Bordeaux - 看看 Robert Parker說了什麼?

 

作者 : 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 Wine Advocate # 164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每年到了春末夏初時分,全世界酒迷最引 頸期盼的大事莫過於最新年份波爾多 En Primeur 預售的開始。也許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 響,自千禧年後波爾多一連數個年份都十分地成功,再再都加深全球愛酒人士對波爾多酒的期待。正當波爾多各大酒莊逐漸 Release 2005 預售價時,大同亞瑟頓帶您先睹為快 Robert Parker 在今年三月實地走訪波爾多並親自品嚐 2005 Bordeaux 後的感想。

----------------------------------------

 

相信您已讀過許多描寫波爾多 2005 年的收成氣候近乎完美的文章,上天賜與了波爾多絕佳的氣候環境,也使得 2005 在 未上市前已是目光集中的焦點。但是 Robert Parker 認為目前拿 2005 與其他年份比較只是市場炒作價格的手段,尤其是與 194919591982 1990 等年份作比較。他認為 2005 波 爾多並不適宜與之前任何的年份相提並論,這是什麼原因呢?

 

Parker 在文中提到 2005 波爾多大致上擁有以下幾個特徵 :

1.有 史以來最高的單寧

2.有 史以來最多的乾酒渣以及集中度

3.有 史以來最高的酒精濃度

4.令 人吃驚充滿新鮮活力的酸度以及適中的 PH

 

以上四個特徵源自於 2005 年在生長季時的乾燥氣候,不僅溫暖,且與大多數的夏天不同,2005 年並沒有出 現要將人烤熟般的熱浪。因此波爾多的葡萄園雖然稍受到接近乾燥般的氣候影響,但也不曾被高溫所摧殘。八月時有些雨水,在 PomerolSt-Emilion 以及 Graves 等地區,8 17 日時下了約一英吋的雨;而 Medoc 區 在 25 日也下了點雨。九月的氣候雖不完全稱的上某些專家們主張的完美,但也接近理想的狀態, 且已波爾多的標準而言,是個十足乾燥的月份。9 8 日時陣雨抵達,25 日時還下了一場大雨。不過自此日起直到 10 12 日間,氣候十分良好,之後也維持 著溫和宜人且相當乾燥的天氣型態。種種跡象也代表著波爾多的酒莊們並不急著開始採收,涼爽的夜晚及溫暖的白晝將葡萄酒中的酸度完全保存,此年份傑出的佳釀 中即擁有結實的濃厚風味以及骨架。

 

Parker 在三月時到了波爾多,一如最初喝到 1982 波爾多的時候般,Parker 感到十分地興奮。只是經過一段時間品嚐過 2005 的北 Medoc 後,Parker開 始懷疑 2005 是否真有 2003 2000 一樣的表現?不可否認 2005 這 個年份有著和 1982 迥然不同的風格和個性,特別是左岸。反之右岸的表現可能較為接近,釀出 有著難以置信的豐富、圓熟且令人迷醉的美酒。雖然 Margaux 區在 1982 年的表現稍微弱了一些,不過諷刺的是 2005 Margaux 區反而是 2005 波爾多品 質最佳的地區之一,Parker甚至表示他從未喝過比 2005 更好的 Margaux 酒。

 

整體來說 2005 毫無疑問是卓越且品質非常一致的年份,其中依然還有些值得深思的問題。位在北梅多克的村莊如 St-JulienPauillac 以及 St-Estephe 等地酒中展現出的濃厚單寧被結實的集中度與果味所均衡,這是非常好的徵兆。即使如 此,Parker 認為 2005 的 北梅多克 (North Medocs) 在裝瓶後不久即會進入陳睡期,需要陳年的歲月才能讓她 回復集中和諧。雖然這些酒有著長達 30-50 年的生命,但並不代表她擁有 1982 1990 年般早熟近人的個性; 預期在接下來十年內,許多著名的北梅多克列級酒莊的酒將會因為有著過重的單寧而變得較難入口。此外現階段 Parker 也認為北梅多克在 2003 的表現更勝一籌,而 2000 以及 1996 同樣令人不能輕忽。 至於其他波爾多地區,酒中甜美的單寧與圓熟豐富的果味均衡的結合,使得她們更容易親近,演化時程表也較北梅多克更迅速。總之 2005 MargauxPomerol 以及 St-Emilion 等 村莊呈現極偉大的成功,而這些地區的酒預估也會有 25 - 30 年的生命。

 

要提出一個可與 2005 比擬的參考年份並不容易,Parker 表 示自己未曾喝過含這麼多具有高度單寧與酒渣又集中豐富、結實魁武且依舊條理分明與新鮮的波爾多酒,很顯然的 2005 在未來將會進化成波爾多最偉大的年份之一。即便如此,在這個時間點要作出最好的 2005 波爾多酒可勝過 2003 (尤其是北梅多克)、或是比 2000 1998 的右岸、亦或最傑出 19891982 更好的結論實在言之過早,唯有時間才能證明她真實蘊藏的特質,不過 2005 在一開始就是個非常特殊以及一致的年份。若硬是要挑出一年,Parker提到最接近 2005 的大概就是 2000 年了,兩者都有著整體的一致性表現、大量的傑出佳釀以及許多出色的次級酒等特徵。Parker 的直覺告訴他最好的 2005 PomerolSt-EmilionMargaux Graves 還稍稍勝過其 2000,但對北梅 多克 (North Medocs) 的看法相對就較為保守,雖然她們之後也應蛻變的優美,但還 需要十足的耐心與等待。

 

白酒與蘇玳貴腐甜酒

2005 也是了不起的干白酒年份,口感強勁帶有很好清脆的酸度、嚴肅的份量、豐饒的集中度與深度。至於蘇玳區的貴腐甜酒有令人喜悅的肥美及特質,同 樣也是非常成功的一年,Parker 的直覺告訴他 2005 與迷人的 2001 所核下的里程碑相去不遠,當然dYquem Rieussec 都是這深邃奧妙蘇玳中頂尖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