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波爾多 > 2005 Bordeaux : Beautiful Babies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5 Bordeaux : Beautiful Babies

Bordeaux's Beautiful Babies ~ Wine Spectator 六月封面故事

 

作者 : Wine Spectator 6.30.2006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自從去年秋天波爾多酒農採下第一串葡萄的一剎那開始,他們即刻感受到 2005 這一年將會是不尋常,甚至可說是非凡 (extraordinary) 的年份。而今,晨睡在木桶中的 2005 新酒們也再一次確認了波爾多酒農們的預感。

 

今年三月下旬,Wine Spectator 實地走訪法國波爾多,由主編 James Suckling 本人親自試喝超過六百款的 2005 波爾多,他總結:「2005 的確特殊;事實上,她是個經典 (classic)。」Wine Spectator Tasting note 顯示 2005 波 爾多紅酒的平均分數為 89 分以上,而 Sauternes Barsacs 區的貴腐甜酒也有至少92分以上。

 

2005 的成功也因不論紅白、許多酒款都表現傑出而更受人矚目。干白酒的表現十分突出,帶有深厚的果味以及明亮的酸度。當中的佼佼者如 Pape Clement 以及 Haut-Brion 擁有如同紅酒般的結構。甜白酒個性活潑有生氣,口感濃郁,來自貴腐霉的甜度與辛香表露無疑。桶邊試飲的結果顯示品質可比擬最近兩個 Sauternes Barsacs 區的 偉大年份─ 2003 以及 2001 年。

 

不過說到最令 James Suckling 驚豔的,當屬 2005 的波爾多紅酒了。她們展現經典波爾多該有的新鮮,然而生長季時炎熱晴朗的乾燥氣候也透露出酒中一絲華美的個性。雖然年輕,這些酒依舊精采,James Suckling 說他從未喝過香氣如此奔放的年輕波爾多,圓熟的果味、優美單寧與明亮的酸度三者在口中完美均衡,因此 Wine Spectator 2005 波爾多紅酒,不論左岸與右岸 (Both the Left and Right Banks) 皆給予了 95-100 分的最高評價。

 

「這些酒的風格依舊非常經典、非常『波 爾多』。」Pomerol L'Eglise Clinet 的莊主兼釀酒師 Denis Durantou 表示。「以往的波爾多,很少在經過炎熱的夏天候還能保有 2005 般的新鮮度,這實在很特別。」

 

Durantou 2005 年酒,如同他在右岸的許多鄰居一般,十分地迷人。總計 2005 共有 35 款紅酒、4 款白酒以及 8 款蘇玳甜白酒獲得 Wine Spectator 95-100 分的頂尖評分。而 2000 年的桶邊試飲只有 22 款、2003 23 款獲得此評價。Wine Spectator 並認為許多目前評為92-94分的2005 波爾多在裝瓶後即有可能獲得更高的分數。

 

要在這麼多高分酒款中挑出 2005 的年分之星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以紅酒來說,Suckling 特別點名以下令他印象格外深刻的酒:Cheval-BlancHaut-BrionLafleurLatourL'EvangileMargauxPetrus 以及 Vieux-Chateau-Certan 等。但如果現在立刻要選出 2005 年分之星的話,Suckling 說他會因驚人的複雜個性而投 Margaux 一票;而最撼動人心的莫過於LEvangile, 她令人聯想到偉大的四十及五十年代 Pomerol 美酒。

 

所有波爾多酒莊與釀酒師們都強調 2005 年個別產區的特色與個性將格外地被突顯,而事實也確實如此。St-Estephe 的紅酒有著美味單寧與辛香特色;來自 Pauillac 的紅酒勁道十足,有黑醋栗與甘草的香氣;St-Julien 則 擁有壓碎果實的芬芳、絲綢般的單寧與均衡;而 Margaux 區的紅酒優美而女性化,帶有複雜 的酒香與超乎想像細緻精巧的單寧。

 

James Suckling 認為 2005 表現最傑出的產區當屬 Margaux St-Emilion,來自 這兩處的酒喝起來較其他產區更多了些複雜與架構。Suckling 表示在他的品酒生涯中第一次 喝到如此精采的年輕瑪歌紅酒 (其中甚至包含 19831989 等偉大年份)2005 的瑪歌出產了許多壯麗的紅酒,幾乎每款都有著壓碎果實、香料與香水等誘人酒香,強勁厚實中又不失 洗鍊與優雅。當中表現最出色的當屬 Ch. Margaux,然而其他也同樣令人神魂顛倒,有些酒 莊還釀出了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代表作。以瑪歌產區而言,Suckling 認為最頂尖的作品依字母 排序分別為 : Malescot-St-ExuperyMargauxRausan-Segla 以及 Palmer 等 四家。緊追在後的則有 Boyd-CantenacDauzacGiscoursKirwanLascombesMarquis-dAlesme-BeckerMonbrison 以 及Pouget 等。

 

「除非是出了什麼大差錯,否則要釀不出 很好的 2005 是很困難的。」隔著一街之遙與 Ch. Margaux 相望的 Rausan-Segla 總經理 John Kolasa 這麼說到。「氣候完美,這是一個完全自由的年份,並且有足夠時間讓人仔細思考如何釀出最棒的酒。」

 

在波爾多停留的期間裡,James Suckling 聽到許多釀酒師們把 2005 與過去數個偉大年份相提並論,包括 2000 1996 19901989 198619821961 1945 年等。自 1989 年來從未有同個 年份的紅酒、干白酒與甜白酒三者皆如此無懈可擊,而確實也有多位釀酒師將 2005 年與 1989 相提並論。然而絕大多數的人所提及的年份,就是至今在近代波爾多歷史上成就完美典範的 1982 -自葡萄採收那一刻起即為波爾多立下新的里程碑。

 

2005 可說就是 1982 年,只是產量從每公頃 80 百公升銳減到只剩每公頃 40 百 公升。」上個月剛應大同亞瑟頓邀請來台的St-Estephe 超級二級酒莊 Ch Cos d'Estourenl 總監 Jean-Guillaume Prats 表示;他釀的 2005 Cos 也是 Wine Spectator 評鑑最傑出的 2005 波爾多之一( WS 95-100 )。「而且這些並不包括分類、篩選等等只有今日才實行的步驟,」他補充,「在 1982 年時,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品都可以成為主標酒,現在的比例卻降到剩一半;2005 的確無與倫比,釀出的酒也是波爾多釀過傑出的佳釀之一。」

 

目前可以確認的是最頂尖的酒款將需要歲 月的沉澱,但酒中保有的豐富滋味將可取悅那些不願等待的酒迷。具有後現代風格的 2005 波爾 多正是為了這群希求即時的享樂以及經過時間洗禮產生的滿足感之酒迷們的最佳選擇。

 

「我們不能光釀出讓消費者只能在 10 15 年後才能享用的酒,她們必須在 裝瓶34年後即可開瓶。」Prats 表示,「不僅可陳年,且在年輕時就可以飲用。這就是她們 “ 現代” 之處。」「 2005 讓人產生想喝的慾望,這也是令人激賞的酒該有的特質。」

 

Suckling 表示當他在品嚐的過程中多次深深地感受到,即使還處於年輕期,2005 波爾多均 衡優美的魅力已深深吸引著他,彷彿請求著人們快些把她們喝掉。St-Emilion Ch. Figeac 的莊主 Eric d'Aramon 說: 「在我們摘下葡萄的那一刻 2005 就表現傑出。」他的 2005 獲得 WS 92-94 分,「她們現在喝起來已經很好,而未來也將 會如此。這在波爾多代表偉大年份的象徵。」

 

 

排山倒海的人潮在今年三月底四月初蜂擁 進入波爾多試喝新酒,根據 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 的統計,約有來自全世界 5000 家左右的葡萄酒交易商參與了新年度波爾多的試飲。Suckling 提到酒商們在一次晚宴時說明了 2005 史 無前例的熱門情況,有位酒商表示他的客戶甚至全權委託他購入所有可入手的 2005 波爾多,可 見 2005 搶手的程度。

 

以上只能歸納出一種結論,來自頂尖酒莊的 2005 波爾多售價將會非常昂貴。市場上也有傳言指出在美國,五大或是其他頂尖酒莊的 2005 預售價可能會高達一瓶美金 500 元 或更多。即便如此,愛酒人還是可以找到許多售價合理,品質也很好的美酒,專業及有信譽的的葡萄酒商將可提供適切的建議與服務。

 

Wine Spectator 指出,購買 2005 Future 預售因此成為相當聰 明的投資,尤其是那些品質最頂尖的酒廠,而產量稀少的右岸酒莊更是酒迷不可錯過的焦點。這些酒在未來將擁有最多的市場價值,購買 Future 預售也將保障您在兩年後順利取的這些佳釀。國際葡萄酒界的傳統裡,購買 Future 往往是最便宜的入手葡萄酒的方式,兩年後裝瓶上市的價格通常都會比預售價高出許多。大多數 情況下,偉大年份的波爾多預售價格通常都是酒價格變化中的最低點。

 

在今日的波爾多,葡萄園內的耕作以及釀 酒技術均十分複雜與專業化,這也協助波爾多酒農得已抓住這上天賦予的完美契機。波爾多的釀造者表示在 2005 要種植出好的葡萄並不是困難的事,氣候條件被形容為 “ Ideal “ 與 “ Easy“ 完美無缺陷,開花以及結實一切正常,伴隨著夏季晴朗高溫的白晝與涼爽的夜晚。傍晚的陰涼確實地保持著葡萄中的酸度,而午後和煦的陽光使果實得以熟成到最佳 的境界。大部分頂尖波爾多的酒精濃度介於 13 - 14.5 % 之間,而PH值則約是 3.7-3.8,這代表她們擁有豐富的 單寧以及強勁的酸度;雖然單寧極高,但依然保有圓熟醇美的風味。整個夏季都維持著乾燥的氣候 (這 也是波爾多連續第三年的乾季),果實也因而較以往小。「2005 有兩種葡萄,一種是小葡萄,另外一種是更小的葡萄。」Ch. Leoville Barton 的莊主 Anthony Barton 表 示。

 

 

一如以往,憂心葡萄腐爛或是夏末會有壞天氣的疑慮不曾停止,所幸好天氣一直維持到最後。「我們可以在任何想採收時開始,」Rauzan-Segla Kolasa 說,「依著自我的步調,仔細檢視每一顆葡萄藤。我們每天只工作七個小時,採收了三個禮拜, 而往年約只花費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必須深入了解每一顆葡萄藤、真心喜愛葡萄園並試吃一些葡萄,才能決定最佳的採收時間。」

 

因葡萄含有很高的糖分,發酵作業 (Fermentation) 也順利進行。事實上許多梅多克區的酒莊也種出歷年來最圓熟的的葡萄,尤其 是卡本內蘇維翁 (Cabernet Sauvignon)。有些酒農表示所採收的卡本內葡萄酒精 濃度達到 13%,就標準來說相當不錯。

 

乳酸發酵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因酒精濃度較高而比往常慢,三月試喝時仍有部分 2005 波爾多還沒有完全完成乳酸發酵的過程。延遲的乳酸發酵時間代表大多數的酒更晚才進到橡木桶中培 養,除了三、四月時許多評論家在試飲評鑑時嚐到多點單寧與木桶味外,Suckling 認為這對 酒應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她們是獨一無二的,不僅擁有勁道與 13% 酒精濃度,還保有這般的新鮮風味。」Ch Margaux 技術總監 Paul Pontallier 說到,「這是偉大 而經典的波爾多,也是 Ch Margaux 在傑出年份應有的表現。」

 

許多波爾多酒莊在 2005 年都釀出了他們的代表作,傳奇的波爾多釀酒顧問 Emile Peynaud 2004 年過世前曾說過:「一個偉大的年份代表不管是較不知名的酒莊或那些著名的列級酒莊皆表現出高品質。」這位傳奇人物時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如果 Peynaud 依 舊健在,相信他對 2005 波爾多必定會有極高的正面評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