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波爾多 > 2005 Bordeaux : The World's Richest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5 Bordeaux : The World's Richest

The World’s Richest Vintage

作 者 : Wine Spectator 5.31.2008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2005 Bordeaux delivers great wine at high prices, and plenty of values, too.


未上市前已讓全世界酒迷魂牽夢縈、引頸 期盼的2005 波爾多在將近一千個日子的等待後 2008 年春天總算陸陸續續的交貨,預計不久後即將抵港。去年 12月 Wine Spectator 主編 James Sucklings人就在波爾多,某日與一位酒商閒談起 2005 年份,酒商形容他們 如何將這些年輕卻價值不斐的葡萄酒自酒莊運送到他們的酒窖。首先運送這批珍寶的貨車會搭載數名武裝的保全人員,最前方與最後都有保全車輛全程戒護,否則因 為這批葡萄酒的價值實在太高,保險公司拒絕接受投保。而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每一次的運輸往往只是 6箱的葡萄酒。

 

「這實在太瘋狂了。」一位匿名的交易商 表示,「雖然很難相信,但這確實牽涉到巨額的金錢。萬一酒在運送途中有任何差錯,被偷了一批五大酒莊或是 Petrus,損失將是以千萬計算。」

 

無疑地,2005 年的波爾多葡萄酒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新酒,但不可否認此區自古以來也享有法國最佳的產酒區之盛名。如同她們的高貴身價,甫開瓶聞香,這些葡萄酒將深深地觸動酒迷的內心。總計 2005 年共有八款酒獲得 Wine Spectator 100 分滿分評鑑,其中有七款紅酒以及一款白酒。

 

 

2005 波爾多將與近代幾個偉大經典年份如 20032000199519901989年等一同名流青史。但自1989 年後,已有許久未出現紅酒、干白酒與甜白酒三大項同時空前成功的年份。這也是許多酒莊將 2005 年與獲得 WS 98 評分的1989 年相提並論的原因。

 

James Sucklings 本人認為 2005 的表現更勝 1989,不僅是酒釀的好,更重要是葡萄長的更好。在這個設備與釀酒方式與時俱進的新世代,比起數年前亦有許 多進步,現在的波爾多酒莊不僅更關注葡萄園,對釀酒的各種細微事項更是吹毛求疵。

 

紅酒展現複雜的圓熟果實、煙燻與礦石香氣,深沉的厚實口感、毫無隙縫的質地與強勁卻極度優美的單寧以及新鮮酸度。雖然年輕,在架構上卻已表現出極致的合諧,有如由雕刻大師羅丹 (Auguste Rodin) 或亨利摩爾 (Henry Moore) 手下的完美雕塑。此外干白酒與甜白酒兩者皆令人驚嘆,2005 的 蘇玳貴腐甜酒彷彿具架構的 01與超級熟美的 03年 的綜合體。

 

「我們無法比較現在的做法與過去的經典 年份如1989或是1982年。」聖艾斯台夫超級二級酒莊Cos dEstournel莊 主Jean-Guillaume Prats 說到。Prats 先生在 2005 年釀出 Cos 有 史以來最成功的年份 (WS98),「舉例來說,我們現在葡萄的產量僅是當時的一半,而對每個細 節的重視程度則是從前無法比擬的。」

 

那若與千禧年相比,2005 會比後現代的經典2000年更成功嗎?至少在右岸( St-EmilionPomerol 為中心)的答案是肯定的。Wine Spectator 給了05 右岸 99 分的高分,而 2000 年得到 97 分,這都得歸功 Pomerol 眾多令人不禁屏住呼吸的佳釀。而左岸的 2005 年則以一分之差落後 2000 年的 99 分,這與梅多克幾家具有指標意義的名莊表現有關。不過整體而言,2005 依舊是個驚人的年份。

 

以個別酒莊表現而言,Wine Spectator 認為一些酒莊在 00 年表現的更勝 05 年。例如五大的 Ch. LafiteCh. Latour (兩者在 2000 年都獲滿分),雖然他們的 05 年仍 是表現的非常棒,分數仍稍微落後。另外也有一些情況,酒莊釀出了有史以來最完美的葡萄酒,這包含一些平時較不為人知的酒莊或是產區。

 

 

偉大年份的表現

2005 的波爾多葡萄酒不像現今許多獲得高評分的酒款以濃郁集中的風味取勝,相反的而是以整體的「完整性」擄獲人心。呈現出來的無論是個性或是架構,如此完美的演 繹確保此年份的酒未來將有絕佳的陳年潛力,頂尖的酒款數十年後的表現依舊精采可期。

 

即便如此,2005 的葡萄酒在年輕時依舊憑藉其複雜的圓熟果香、礦石以及些許的泥地芬芳勾起誘惑,在杯中展現變化多端的姿態,彷若搽著典雅香水的絕代佳人,一嘗傾心。「她們 是很容易理解的葡萄酒。」Pomerol 酒莊主人Jacques Guinaudeau 表示,他的花堡 (Chateau Lafleur) 2005 年八款滿分酒其中之一。

 

而口感上則呈現深厚中帶有輕快的印象, 配上超級稠密、無隙縫的單寧與綿長新鮮的餘韻。很少波爾多葡萄酒可同時表現出良好架構同時卻又如此的靈巧有生氣。這也是許多頂尖的05酒款目前可早飲的原因。James Sucklings 在採訪之餘,攜帶了未喝完的葡萄酒至餐廳與好友共享,其中一晚鮮嫩多汁的現烤牛排配上05 Haut Brion 更是令他畢生難忘,不禁讚嘆 “ What a wine

 

「哪裡還可以釀出年輕時就如此美味又可 陳年數十年的葡萄酒 ? 」同樣來自 Pomerol 小型頂尖酒莊 LEglise-Clinet 主人 Denis Durantou 反問。「我們釀的不是葡萄酒,而是夢想。」

 

 

八隻夢幻滿分酒

這許多夢想的其中之一就是 2005 Haut Brion,這間位於葛拉夫區的酒莊是波爾多五家頂級酒莊中面積最小的一座,以年輕時表現優美的葡萄酒著名。在2005 年,Haut Brion 就以旗下紅白酒皆獲滿分的超水準演出獨占鰲頭。Haut Brion 紅酒以梅洛為主體,混釀卡本內蘇為翁與卡本內法朗克葡萄,誘惑感官的絕妙黑莓果、咖啡蛋糕、花香、咖啡豆、香草豆以及中國香料有著難以言喻的複雜芬芳,飽 滿酒體與圓滑單寧拂過口中的每一個角落,最後的餘韻竟長達六十秒。

 

而白酒同樣讓人傾倒,由榭米翁與白蘇維 濃釀成,經桶中發酵與培養,展現與姐妹款紅酒同樣的骨架與深沉的層次口感,但同時保有新鮮與活潑氣息。濃郁的鳳梨皮、檸檬、鵝梅、蜂蜜、梨子塔、花香與些 微橡木香氣,飽滿口感帶有熱帶水果、香草冰淇淋等滋味,現在品嚐可感受綺麗氛圍,但陳年十載再來飲用最佳!「2005 的確是干白酒的偉大年份,身兼 03的豐富性及 04 新鮮度。」Haut Brion La Mission Haut Brion 的技術總監 ean-Philippe,「而紅酒的風格則近似00年,但品質又更上層樓。」

 

除了 Haut Brion 紅白雙星外,還有其他六款獲得百分滿分的酒款,AusoneLEvangileLafleurLeoville Las CasesMargaux 以及 Petrus

 

Margaux 獲得 Wine Spectator「年份之星」的最高讚譽,她擁有超經典 (Hyperclassic) 的個性,驚人的複雜芬芳與滋味以及絕佳的架構與收尾,每一秒都變換不同風 貌,彷彿閱讀一首優美動人的詩篇,感官與味覺的絕佳享受。「這是前所未見的,」瑪歌堡的技術總監表示,「 05 Margaux 擁有絕佳的單寧與鮮度,就像是酸度表現更上層樓的 2000 年,真是驚人。」

 

不過最振奮人心的則是 05 LEvangile,這款梅洛為主的 Pomerol 紅酒以極度熟美的果實香氣、稠密多汁的厚實果味與絲絨般柔軟的單寧令人想起 4050 年代的波美侯葡萄酒,而本年份常見的新鮮與輕快個性卻也一樣不缺。許多人認為 82 年後LEvangile 的表現平平,但 05 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品質上輕易地超越以往 195019471945等指標年份。

 

 

價格 V.S. 價值

現實面最大的考驗在於頂尖的 2005波爾多葡萄酒身價驚人,目前在美國市場的行情一瓶五大酒莊的酒動輒1000元美金起跳,聖愛美濃的特級A級酒莊要價 2000 元美金,而 Petrus 的價錢更是飆漲到 5000 元美金一瓶。但法國人似乎不認為這值得大驚小怪,2005 年的名莊葡萄酒在預售時就十分搶手,再者隨著新經濟體的不斷崛起,來自俄羅斯、中國、印度的有錢人手裡捧著大把鈔票排隊等著購買偉大年份的波爾多葡萄酒, 「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量,」波爾多某酒商說,「市場的需求量遠多過於供給。」

 

有聲音質疑 2005 波爾多之所以如此昂貴起因於投機客的炒作,也有許多消費者歸咎這年份的酒價由於幾家頂尖酒莊的緣故而被高估。「頂級酒在 2005 年的總產量為2百萬瓶,而全年度波爾多 的總產量是9億瓶。」波爾多最大的酒商 CVBG 反駁,「比例上僅佔了千分之二左右。」

 

 

然而最大的疑問在於投資者是否會提前將 手中的酒賣出獲取利潤,有些波爾多酒莊擔心由於國際經濟情勢的不穩定及次級房貸等其他負面的市場因素,可能導致今年出現大量的高檔葡萄酒交易行為。然而時 間將證明一切,現階段波爾多酒莊選擇以正面而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大部分購買我葡萄酒的人最終還是會開瓶享用。」Leoville-Las-Cases的 主人Jean-Hubert Delon 告訴 Wine Spectator,他認為真正的愛酒人士在 2005 年將會購入他的酒,比起區內其他頂尖酒莊, Las-Cases 的價位還算合理。

 

除了超級頂尖的酒莊,其它也有許多值得 留意的05波爾多葡萄酒,並不需要傾家蕩產、賣房賣車即可擁有,例如Cos dEstournel(WS 98)La Conseillante(WS97)Malecot-St-Exupery(WS97)Rauzan-Segla(WS97)Vieux-Chateau-Certan(WS97)Leoville Barton(WS96)Pape Clement(WS96)Pavie-Macquin(WS96)Pontet-Canet(WS96)Troplong-Mondot(WS96)Clerc Milon(WS95)等。她們同樣品質卓絕,但價位上更為可親。

 

不過真正吸引行家出手購買的,其實是評 分表上獲得 90-92 分評價的超值酒款,價位介於新台幣 10003000 元左右卻有絕佳的品質,2005有非常多的選擇以供挑選。

 

由品質出發

自一開始波爾多的酒莊已有預感 2005 年將是特殊的,氣候條件被形容為“ Ideal “與 “ Easy“完美無缺陷,開花及結實一切正常,伴隨著夏季晴朗高溫的白晝與涼爽的夜晚。傍晚的陰 涼確實地保留著葡萄中的酸度,而午後和煦的陽光使果實得以熟成到最佳的境界。

 

大部分頂尖波爾多的酒精濃度介於13-14.5 % 之間,而PH值則約是 3.7-3.8,擁有豐富的單寧以及強勁的酸度,與近年來常見的炎熱年份相比,比例完美均勻。雖然單寧極高, 但依然維持圓熟醇美的風味。

 

2005波爾多帶起的葡萄酒旋風見證了此年份將留下的歷史地位,而許多破紀錄的天價葡萄酒更為這股風潮多記上 了一筆,「這些酒必須證實自己的品質,」Latour 總裁 Federic Engerer 做了結語,「波爾多必須證明 2005 是特殊非凡的(Extraordinary)。」

 

現在就由您親自來體驗2005波爾多的美妙滋味吧。

 

Wine Spectator 2005 BX 首選

產區

WS

2005 Chateau Ausone

St-Emilion

100

2005 Chateau L’Evangile

Pomerol

100

2005 Chateau Haut-Brion

Pessac-Leognan

100

2005 Chateau Haut-Brion Blanc

Pessac-Leognan

100

2005 Chateau Lafleur

Pomerol

100

2005 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

St-Julien

100

2005 Chateau Margaux

Margaux

100

2005 Chateau Petrus

Pomerol

100

2005 Chateau Latour

Pauillac

99

2005 Chateau Cos d’Estournel

St-Estephe

98

2005 Chateau L’eglise Clinet

Pomerol

98

2005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98

2005 Chateau Cheval Blanc

St-Emilion

97

2005 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Pessac-Leognan

97

2005 Chateau la Conseillante

Pomerol

97

2005 Chateau Guiraud

Sauternes

97

2005 Chateau Malescot-St-Exupery

Margaux

97

2005 Chateau La Mission Haut Brion

Pessac-Leognan

97

2005 La Mondotte

St-Emilion

97

2005 Chateua Rauzan-Segla

Margaux

97

2005 Vieux-Chateau-Certan

Pomerol

97

2005 Chateau Angelus

St-Emilion

96

2005 Chateau Hosanna

Pomerol

96

2005 Chateau Leoville Barton

St-Julien

96

2005 Chateau Pape Clement

Pessac-Leognan

96

2005 Chateau Pavie Macquin

St-Emilion

96

2005 Chateau Pontet-Canet

Pauillac

96

2005 Chateau Smith-Haut-Lafitte Blanc

Pessac-Leognan

96

2005 Chateau Troplong-Mondot

St-Emilion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