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 101 > 法國的白酒種類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法國的白酒種類

法國的 白酒 跟紅酒一樣難懂?!

事實上,法國的白酒與紅酒一樣,每一個葡萄產區所生產出來的酒款,其釀酒方式和所使用的葡萄品種大不相同,不僅如此,甚至連酒款還會有不同的甜度、與有無氣泡分別;道理看似複雜,但如果能抓住主要產區的數個重要特色,要分辨出法國各式白酒也不是難事了。

波爾多白酒

波爾多白酒大多是以Semillon 和 Sauvignon Blanc兩款葡萄釀製而成,其出產的酒款以「甜貴腐白酒」和「甘白酒」為主。波爾多的甜貴腐白酒世界聞名,特別是Chateau D’Yquem 更是家喻戶曉;至於波爾多出名的甘白酒不多,不過Chateau Margaux 的Pavillon Blanc則是一個例外。

勃根地白酒

勃根地白酒以Chardonnay 葡萄釀造而成,以「甘白酒」為主。勃根地白酒世界知名,更是全世界老饕們追逐的佳釀。傑出的勃根地酒廠,例如:Leflaive, Sauzet, Comte Lafon 等白酒產量稀少,非常不易取得。

魯瓦爾河白酒

另一個有名的白酒產區!! 魯瓦爾河的白酒以Chenin Blanc 和Sauvignon Blanc 這兩種葡萄釀造而成;魯瓦爾河上游的白酒大多以Sauvignon Blanc為主,中游的白酒則以Chenin Blanc為主。Sauvignon Blanc多釀製成甘白酒,然而Chenin Blanc 則可生產出各式各樣的白酒,包括:氣泡酒、貴腐酒,和據有陳年的潛力的甘白酒。

隆河區的白酒

近20年來隆河區的紅酒越來越有名,甚至連隆河區的甘白酒似乎也有慢慢趕上的趨勢;特別是用Viognier 葡萄釀造而成的甘白酒,風格清新獨特而日漸廣為大眾接受。除此以外,生產於Beaumes-de-Venise的 甜慕司卡 (Muscat) 白葡萄酒也十分有名。

阿爾薩斯白酒

與其他產區比起來,阿爾薩斯的釀酒方式比較沿襲德國方式,所種植的葡萄品種也類似德國葡萄品種。不但如此,阿爾薩斯只出產單一品種葡萄酒,以保持各品種的獨有特色。Riesling、Pinot Gris 和Gewurztraminer 這三種葡萄是阿爾薩斯區重要的葡萄品種。大部分的阿爾薩斯酒為甘白酒,但其甜白酒如遲摘型的葡萄酒 (Vendange tardive) 和SGN (特選的高貴葡萄粒),風味可比美貴腐甜酒

香檳氣泡酒

雖然香檳只是有氣泡的白酒,但是法國香檳區所生產出來的香檳酒卻擁有別於氣泡酒所沒有的風格和口感。有趣的是,用來釀造香檳的葡萄不一定都是白葡萄,紅葡萄如Pinot Noir 和 Pinot Meunier也常用於釀造香檳。香檳區用來釀造香檳的白葡萄是以Chardonnay為主。

炎炎夏日,吃一份簡單清爽的沙拉配上一杯透心涼的白酒,實是人生一大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