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勃根地 > 2000 Burgundy :10款您不會想Miss的2000勃根地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0 Burgundy :10款您不會想Miss的2000勃根地

 

 

10 款您不會想Miss掉的2000 Burgundy好酒

作者 : Allen Meadow, Burghound.com 1st Quarter, 2003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Domaine Armand Rousseau
Charles Rousseau 說他極為滿意他 2000 年份的酒,並說它們是特別香的非常黑皮諾且更勝 1999 年份。他說今年的葡萄非常成熟,而每公頃的產量介於 3,000 3,500 公升之間。儘管成熟度即高,但 Rousseau 說這並不會影響到酸度。

 

#1 2000 Chambertin, Armand Rousseau - Burghound 92-95 pts
此酒驚人的複雜度讓我極為感動。此酒發展的成度之高已能媲美經典的 1996 年份,線性般的口感是鮮明、直接又強而有力的並更勝 Clos de Beze。後韻的長度或許是有令人費解之處,但是這並不影響具 有極長陳年期的 Rousseau Chambertin,整個酒是充滿勁道,並且具有不可思議的複雜 度。像這樣的酒可是會令人迷失在內的。(92-95分)/適飲期:20102020 年。

 

#2 2000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Armand Rousseau - Burghound 91-93 pts
2000 Chambertin Clos de Beze
也是有難以置信的複雜香氣與口感,大量令人目眩的香料、香草(herb)、土壤和過人的澄淨感,且較 之前我所嚐過的 Clos de Beze 具有更多的礦物質感。有著豐富且具生氣的頂級酒重量感和寬廣度。雖然以設給此酒超高標準而言,此酒並不是特別強勁、能夠陳放的期間可能比較短外,此酒還是 具有至少 15 20 年的陳年潛力。(91-93分)/適飲期:2010 年至 2018 年。

 

#3 2000 Gevrey-Chabmertin 1er Cru “Clos St.-Jacques”, Armand Rousseau - Burghound 90-92 pts
一如往常的,此酒表現出卓越的優雅度和調和的香氣,其中富有紅漿果、橡木清香、和 Grevrey 特有的土壤氣息,陪隨著與Ruchottes 相當的驚人複雜度。有著出色且平衡的酸度和果味,和似乎更強而有力的特質,各種元素協調無縫似的。我特別喜歡它的純粹、清晰、和集中,又是一款 Rousseau Clos St. Jacques 的佳作,真是好喝。(90-92分)/適飲期:2008年至2015年。

 

Domaine Hudelot-Noellat
亞倫.修得羅說 2000 年是勻齊的一年,採收時只有極小部分的葡萄有些腐壞,產量大約是在每公頃 3800 公升。酸度正確,然後像以往的比例一樣被放在新橡木桶中培養,以一級葡萄園來講,大概是 25% 的新橡木桶使用量,而頂級葡萄園則是 50%

 

#4 2000 Richebourg, Hudelot-Nellat - Burghound 91-94 pts
此酒特徵就是極佳的平衡感,每一個元素皆協調完美。有著難以置信的辛香然而是純淨 的,比 Romanee St. Viviant 更為廣大有力,且以一個年輕的 Richebourg 酒而言,已是相當優美精緻。這款酒實在做的太好了以至於讓人幾乎忘了去記有多少種味道。對此年份來講,實在是極為突出且讓人印象深刻。(91-94分)/適飲期:2007年至2015年。

 

#5 2000 Romanee St. Vivant, Hudelot-Nellat - Burghound 90-93 pts
性感迷人的黑色櫻桃香氣,並有著橡木辛香和集中又密實的各種味道。非常絲滑的口感, 有著別具特色的松露香氣,伴隨著絢爛且長的尾韻,全然柔軟圓潤的層次包裹住口感。(90-93分)/適飲期:2007 年至 2015 年。

 

#6 2000 Clos de Vougeot, Hudelot-Nellat - Burghound 90-92 pts
華麗和嚴謹的感覺在此款紅酒所表現出協調的複雜、辛香、又簡約的果香和口感浮現。’00Clos de Vougeot 做的非常好,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寬廣度與尾韻,其美好的果香讓人覺得即使在年輕時喝也很棒。(90-92分)/適飲期:2007 年至2014 年。

 

Domaine Dujac
傑若米.賽瑟斯現在已加入他父母的行列,全職在 Dujac 酒莊釀酒。觀察細微的讀者應可發現賽瑟斯已開始經營小型的葡萄酒商生意。他們已經和一些酒農訂好合約並以最大允許的產量來補償他們,但是賽瑟斯有權力去除 掉會影響栽種和品質的葡萄,他們希望這樣做可以讓酒農在相當的產量下又可致力維持品質。Dujac 家族已逐漸將版圖擴大但也不會立刻讓酒商生意變得特別大,因為其實這麼做只是想補全 Dujac 整個產品線,尤其是白酒的部份。

 

傑若米.賽瑟斯相信 2000 年的 Dujac 自家酒是相當不錯的,甚至有些可以與 99 年份相抗衡。2000 年有減少產量並去梗,因為這個年份的果實酸度顯得較低,而如果加入梗則會再降低酸度(從技術性 的觀點來看,梗的存在會增加或減少酸度仍是受爭議的,但可確信的是,如果梗存在時,會讓鉀釋放出來,很顯而易見的是,梗會降低酸度。)對於 2000 的酒,Dujac 是採不過濾裝瓶。

 

Dujac ‘00 年份的酒可與 ’99 年份的酒相抗衡,這點我是同意的。更值得注意的是,Dujac’00 Charmes-Chambertin 品質是超過 ’99 年許多。

 

#7 2000 Charmes Chambertin, Dujac - Burghound 89-92 pts
更為純粹的黑皮諾讓酒具有更加精細的特點,這是一款口感甜美、純淨,感覺多汁的酒, 一股清新的感覺在尾韻顯得特別的清晰。尾韻十分綿長,那種生氣勃勃的感覺想讓人不喜歡它都難。我認為它的重量感與複雜度將會隨著陳年的時間而增加。(89-92分)/適飲期:2005 年至 2010 年。

 

#8 2000 Echezeaux, Dujac - Burghound 90-93 pts
Dujac
幾乎沒有讓他的 Echezeaux 讓人失望過,而 ’00 年份又是另一個成功之作。甚深的顏色,極濃郁、複雜且似乎散不去的香味。或許不似 Clos de la Roche 那麼樣的有架構且稠密,然而每一口卻是複雜,而且越來越好。這是一款經典的Ehezeaux。(90-93分)/適飲期:2007 年至 2012 年。

 

#9 2000 Clos de la Roche, Dujac - Burghound 91-93 pts
這款DujacClos de la Roche一如往常,較Clos St. Denis更具寬廣度和勁道。有著土壤和黑色漿果的香氣,這種相較而言更為濃郁的口感帶來了更紮實的重量 與緊密度。在這樣年份的背景下,有這樣的表現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91-93分)/適飲期:2007年至2014年。

 

Domaine Meo-Camuzet

 

在夢幻年份1999年後,對於2000年,尚-尼可拉斯.密歐的態度顯得較為含蓄, 並稱之為一個很好的年份然而卻有著相當程度的挑戰,尤其是葡萄的分類是絕對必要的工作。產量較’99年份低,以村莊酒和一級酒而言,大約在於每公頃4000公升4300公升,而頂級酒則是每公頃3200公升。酸度較低,PH值介於3.53.75間,Meo也說自從他把酒放入橡木桶後他就 一直沒有攪桶。

 

#10 2000 Vosne-Romanee 1er Cru “Cros Parantoux”, Meo-Camuzet - Burghound 91-94pts
40年的老藤)與Brulees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並有著更多的細緻度甚過於強度。豐富的結構性和配合的幾近完美的果香和純 淨度,別緻、絲滑的口感與極為綿長的尾韻。特別是──平衡度是完美的,以這樣的酸度表現 而言,真是一款很棒的酒。(91-94分)適飲期:2008年至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