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勃根地 > 2002 Burgundy : Red,White&Beautiful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2 Burgundy : Red,White&Beautiful

Red, White and Beautiful in Burgundy

感謝 2002 年豐饒的收成,不管是紅酒或是白酒都有著傑出的表現

 

作者 : Wine Spectator, 5.31.2004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當滿園的葡萄結實累累,收穫 的腳步也接近了,整個勃根地被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包圍。秋天時的雷雨經常破壞了釀酒人自夏天以來的期望,他們被迫接受品質略差的收成。2002 年暴風雨侵襲了整個歐洲地區,因此較往年更加的不確定。但是正當一切似乎已經到了絕境,氣候奇 蹟似的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加上釀酒人勇敢的決定延後採收時成,幫助勃根地酒莊釀造出非凡的佳釀。

 

2002 年傑出的因素在於它從一開始時就非常的出色。Domaine Jacques Prieur 的釀酒師 Nadine Gublie 說, 它們高雅、多汁且十分優美。

 

我給了 2002 年的勃根地紅酒 92-96 的評分( Outstanding to Classic,滿分 100) ,而白酒 91-95 分。許多 2002 Pinot Noir Chardonnay 發售時將會非常可口,但仍保有陳放至少 10 年的潛力。

 

勃根地幾乎少有紅酒以及白酒 都成功的年分,在過去 20 年以來,僅有 4 個年份的紅酒以及白酒都同樣出色 : 1996 ( Point Noir Chardonnay 都是 95 )1990 (紅酒 98 分、白酒 92 ) 1989 (紅酒 90 分、白酒 92 ) 1985 (紅酒 93 分、白酒 94 )

 

在勃根地,經過看法保守的兩 年之後,釀酒人利用了全世界對 2002 年勃根地的狂熱,適度的調升了售價。無庸置疑的我們調高了 2002 年的售價。” Joseph Henriot,這位擁有 Beaune 地區 Bouchard Pere & Fils 的酒商表示,市場對於 2002 年勃根地的需求十分強勁,我們必定沒有這麼多的產量來供給需求。

 

2003 年的產量短少也是另一個促使 2002 年勃根地售價提高的原因。 根 據 Maison Louis Latour Louis-Fabrice Latour 的說法,2002 之所以昂貴是因為 2003 年葡萄酒產量稀少之故。該年葡萄收成低於許多葡萄園五年的平均值的一半。

 

我們實在非常幸運!! ” Vosne Romanee 地區 82 歲的 Henri Jayer 說。這位傳奇的釀酒人目前已經退休,但他依然活躍於 2002 年的收穫季中。Henri Jayer 預測 2002 Cote de Nuits 將會生產全法國最棒的紅酒。從一個葡萄酒愛好者的角度來看,2002 年的歐洲可稱之為一個災區,8 月時洪水侵襲了奧地利與 Piedmont,之後暴風雨於 9 89 日抵達隆河地區, Chateauneuf-du-Pape 的葡萄園成了水鄉澤國,許多人不幸罹難。

 

勃根地人在此時感到十分憂 心,收成預計從下禮拜展開,一連串陰鬱的陰天、漸歇性的陣雨從 9 月初就一直持續影響著 Cote d' Or。而 Cote d' Or Chablis 會成為下一個災區嗎?

 

此時的 Pinot Noir Chardonnay 葡萄皆呈現良好的甜度,葡萄園僅需要一些些的陽光和光線來完成光合作用。” Prieur Gublin 說到。正當一切看似絕望時,短短 6 天間,勃根地突然轉變為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涼爽的早晨與夜晚與微風使得果實更為集中,甜度迅速 提升。在一些葡萄園裡,2% 的酒精濃度在一星期至十天內就達成了。我們十分驚訝於葡萄的成熟速度 ” Prieur Gublin 說,他所收成的 Pinot Noir Chardonnay 有著驚人的 13%~14.6% 的酒精濃度。

 

2002 年沒有在葡萄完全成熟前採收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部分酒莊因為害怕酸度 過低以及暴雨的威脅,匆忙採收,也因此生產出較為貧乏的酒。但因為秋老虎在 10 月持續發威的影響下,延遲採收的酒莊得到的報酬即為擁有堅實的酸度以及充分甜度的葡萄。在 Service Regional de la Protection des Vegetaux (一國家機構) 的年度報告中,得到以下結論葡萄的成熟度十分地徹底,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態。

 

Whites

Cote de Beaune Cote d' Or 南半邊的 Chardonnay 嚐起來圓潤而有果味,並沒有 2000 年白酒帶有的礦物風味 ( 90 分,也是出色的一年) “ 2002 年讓我想起 1992 年,不論在任何階段都非常可口,同時也具有陳年的實力。”Meursault Domaine Roulet Jean-Marc Roulot說。他認為 2002 年因擁有更一致的品質,因此較 00' 01' 更為傑出。

 

一開始,2002 年的紅酒比白酒受到更多的注目,而白酒一直要到 2003 年的上半年才展現潛力。到了今天, 2002 年的白酒依然熱門, 1996 年後,我從未見到人們對勃根地白酒有這麼大的興趣。” Latour 表示,他同時也是 Syndicats de Negociants-Eleveurs de Bourgogne 的董事長。列級酒莊的酒必須得用分配的方式銷售。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Dominuque Lafon 則認為 2002 年可能是過去4年以來最佳的年份,他所生產的白酒強勁帶有果味,極為迷人。

 

Reds

2002 年的勃根地紅酒的品質十分地一致,酒中展現了令人驚歎的均衡天然酸度 與甜度。事實上,評價和比較1999 年與 2002 年的爭論從未停止,而釀酒人們似乎平均地分成兩派。

 

Cote de Beaune2002 年的紅酒可能沒有 1999 年那麼令人印象深刻,因為 99' 是當地極為傑出的年份。 但 這也不代表 2002 年不可口, 一 些釀酒人反駁。

 

”2002 的顏色並不像 99' 那樣。” Lafon 說到。他是釀製白酒 的專家,同時他的 Volnay 也十分傑出。“ 2002 年的紅酒更加的高雅以及優美,並沒有像 99' 年有那樣明顯的果味,而天然糖分的成熟度也略低於 99' 年。但是2002年的更加地均衡,Lafon “ 2002 是完全表現勃根地的一 年,如果您想喝的是強勁的酒,那 99' 年是最佳選擇。可是我想品嘗 02' 的勃根地將會得到比 99' 更多的愉悅,我喜歡 02' 年紅酒那種高貴、帶有絲綢感與歡愉的性格。

 

相對地在 Cote de Nuits,許多 2002 年勃根地是勝過 99' 年的。它們有著與生具來的絕妙果味以及酸度平衡,也因為收成較少,使得酒中風味更為集中。( 2002 年的收穫量平均約比 99 ' 年低了 20-30% ) 也就是因為這天生的均衡,2002 的紅酒就像是書上的範例一般,擁有深沉的色澤與厚實的結構,但精巧而細緻。酒中含有香甜的果實 風味,圓潤滑順的單寧溶於口中,尾韻無窮無盡。Morey St DenisChambolle Musigny Gevrey ChambertinNuits-St-Georges Vosne Romanee 皆出產優美的紅酒,當中許多評分都是 “ Ourstanding ” ( 90-94 )以及 “Classic” ( 95-100 ) ,而品質甚至超越 1999 1993 年,可以與傑出的 1996 年與 1990 年比擬。

 

包括 Domaine Henri Perrot-Minot 在內的一些酒莊,都釀造出極度厚實濃稠、如同墨一般深黑以及擁有絲綢口感的 2002 勃根地佳釀。但大部分的 2002 年勃根地色澤則略淡,像是紅寶石或是櫻桃般顏色。

 

我非常喜愛 2002 年的葡萄酒,喜歡它們的高雅。說實在的,我從未釀出如此深沉以及濃郁的酒過。位於 Chambolle Musigny Domaine G.Roumier Christophe Roumier 說到。他的紅酒嚐起來充滿新鮮、圓潤的優美風格。通常當糖度提高的時候,像 2002 年,酸度就會減少。可是因為某些神奇的因素,酸度依然保持的很好。

 

Roumier 可能是正確的,像較於鄰近的隆河地區、法國、甚至整個歐洲,勃根地的 收穫氣候可稱的上是奇蹟。我們躲過了。” Roumier 說。短短的一句話也為這充滿驚奇的 2002 勃根地秋天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