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勃根地 > 2003 Burgundy : 酒廠搶先看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3 Burgundy : 酒廠搶先看

 

 

 

 

2003 Burgundy : 酒廠搶先看


作者 : Wine Spectator - Tasting Previews of 25 Top Producers, 5.31.2005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Domaine Marquis d'Angerville

前任莊主 Jacques d'Angerville 2003 年過世後,這個 35 英畝大的酒莊便由 Jacques 的兒子 Guillaume d'Angerville 接手經營。而他的小舅子 Renaud de Villette 跟在前任莊主 Jacques d'Angerville 身邊 15 年,也是相當有經驗的釀酒師。維繫著傳統,d'Angerville 也是最早開創自家裝瓶 Esate-bottle 的酒莊。( 1930 年代)

 

一般來說,他們家的 Volnay 不但深厚而且結構良好,因為只使用了 15%-20% 的新橡木桶,果味在年輕時就很明顯。一般的 Volnay 最好在陳年 7-8 年飲用,但 d'Angerville Volnay 卻可陳年達 15-20 年之久,並隨時間更增添雅致風味。

 

2003 的收穫季開始於 8 25 日,總收穫量比 2002 年要少上四成。葡萄浸泡 三 小時後再去梗,De Villette 表示他無法比較 2003 與其他年份,「2003 可以早喝或是需要陳年,我並不清楚。」

 

Volnay Champan ( WS 89-91 ) 顯現紅色果實、黑茶子與優美單寧之味;Volnay Clos des Ducs ( WS 89-91 ) d'Angerville 獨占的酒園,平均葡萄藤年齡為 30 年,最老可到 45 年,酒色比 Champan 更深,帶有隱約的可可粉滋味以及綿長的餘韻。

 

 

Domaine Dugat-Py

這個位於 Gevery Chambertin 村莊內的 25 英畝酒廠,連結了傳統與現代的勃根地,酒廠釀酒師 47 歲的 Bernard Dugat,長滿老繭的雙手展現出 30 年經驗的釀酒手藝。

 

Dugat-Py 的風格融合了現今著重深厚集中果味的釀酒法以及傳統堅實結構的特點, 兼容並蓄,即使是 2003 也同樣保有這樣的風格,雖然收成只有不到往年的一半。「我曾擔心地塊 (Terriors) 的特色被過熱的氣溫給掩蓋,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地塊 (Terriors) 完全展現本身的風采。」Bernard Dugat 表示。

 

酒廠在 8 23 29 日之間進行採收,採收完成後立即在卡車上冷藏。Dugat 幫其中一些酒添加了酸度,但大多數的酒仍維持原貌,釀造過程中並沒有太多的變動。所有的裝瓶, 除了 Gevrey-Chambertin Coeur du Roy之 外,都特別單獨在全新橡木桶中醇化。而等級越高的酒, Dugat保留愈多梗來發酵,例如 Coeur du Roy 保留 45 %,而 Chambertin 則是完全不 去梗。

 

Chambertin (WS 95-100) 表現非常傑出,酒中帶有誘人的黑茶子、咖啡與香料 的芬芳,以及強勁不失雅致的輪廓。2003 的產量僅僅1個半木桶 ( 12 ),十分稀有。另一款可能成為經典的作 品為 Mazis-Chambertin,黑色果實與礦物的濃郁滋味,深度 與尾韻都很優美。兩款來自一級園的酒也同樣出色 ( WS 92-94 ) - Gevrey-Chambertin Lavaux St-Jacques Gevrey-Chambertin Petite Chapelle

 

 

Domaine des Comtes Lafon

雖然 Comtes Lafon 以五款華麗的 Meursault 白酒以及豐富的 Montrachet 白酒而聞名,這個 35 英畝的酒廠也出產品質很高的 Volnay Monthelie 紅酒。 46 歲的酒廠主人兼釀酒師 Dominique Lafon 一開始對 2003 怪異的氣候感到無所適 從,「我們穿著T恤和短褲採收,真是不可思議。感覺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要怎麼樣面對這種情況 。」

 

雖然Lafon提到白酒在木桶培養的過程中增添了鮮度與生氣,但他仍不確定白酒能陳年多久。為了幫助白酒緩慢 進化以及避免氧化,裝瓶時 Lafon 計畫使用較多的二氧化硫。

 

Comtes Lafon 8 22 31 日之間採收,大部分的產量都 僅是平時的一半。唯一例外的是 Lafon Montrachet2003 的收穫量與 2002 相當。這款 Potentially Classic Montrachet 現在已充分展現風味、長度與複雜度,充滿了 清新與活力。另一款同樣出色的是帶有礦物與蜂蜜香氣的 Meursault Perrieres (WS 92-94 ),雖然是一級園但往往可媲美頂級葡萄園的表現。 Meursault Charmes ( WS 89-91 ) 則近人易飲,另一款高雅的 Volnay Santenots du Milieu ( WS 89-91 ) 則擁有純淨的櫻桃風味。

 

 

Dominique Laurent

Dominique Laurent 為一 Negociant,現年 48 歲,雖然高大,但他的動作十 分迅速,在木桶與木桶之間不間斷地來回穿梭。這樣的速度對這個位於 Nuits-St-Georges 的 酒窖是不可或缺的,超過 30 個以上產區的葡萄酒在這裡等著熟成。

 

Laurent 表示他花了很多錢購買由老籐的葡萄所釀成的酒,而這些珍貴的原酒只在 新橡木桶中醇化 ( 當中還會移動一些酒到另一個新木桶 ),而次一級產區的酒放在半新半舊的木桶中。

 

2003 年,Laurent 的酒農收成的比較晚,8 28 日開始到 9 15 日結束。9 月收成的葡萄在酒槽中生成天然的酸度,Laurent 表示這令他十分高興 ( 這個現象也有一些勃根地釀酒人發現 )。而這些較晚收成的葡萄也擁有比預期還高的酒精濃度。

 

Laurent能釀出各個不同葡萄園獨特的個性,他的 2003 年作品令人無法忘懷。桶邊試飲的結果顯示以下的酒都擁有 Classic 的潛力 ( WS 95-100 )Grand Echezeaux 具有豐富的單寧風味與動物和香料的芬芳;Clos Vougeot 新鮮,櫻桃及香料的滋味縈繞其中;Bonnes Mares 充滿黑色果實的香氣;Clos de la Roche 擁有無懈可擊的均衡;甜美櫻桃芬芳,濃郁複雜的 Mazis ChambertinCharmes Chambertin 則擁有黑茶子、煙燻以及黑莓果的香氣;Ruchottes-Chambertin 充滿絲綢般柔順與礦物的滋味;Chambolle Musigny Les Amoureuses 則濃郁高雅,Gevrey Chambertin Lavaux St-Jacques 來自 100 歲的老籐,稠密多汁。

 

 

Domaine Leflaive

雖然有些酒莊擁有的酒園橫跨 數個產區,Domaien Leflaive 52 英畝的葡萄園都集中在 Puligny Montrchet 村莊內。唯一的例外是一小塊Blagny 的小酒園,之前用來釀紅酒,從 2003 年之後將生產 Meursault 的一級酒。90 年代初期,酒廠的管理權從老年的 Vincent Leflaive 轉移到女兒 Anne Claude 手中,Pierry Morey 則接手成 為釀酒師。自 1998 年起,Leflaive 完全採用自然動力 種植法 ( Biodynmaic )

 

釀酒師 Pierre Morey 表示 2003 早熟的一年。8 29 日在溫度下降了華氏18度後開始採收,他形容 2003 的酒每過一個月,酒中的均衡表現的越來越好,但他並不認為這會是個可陳年很久的年份。

 

Leflaive Puligny Montrachet Combettes ( WS 92-94 )緊鄰著 Meursault 一級園Charmes,因而有著 Meursault 的豐富飽滿的特質,十分協調。Bienvenue-Batard Montrachet ( WS 92-94 ) 帶有蜂蜜與礦物的特徵。 Batard-Montrachet ( WS 92-94 ) 具有深度與豐腴的個性,果味滿盈,但仍保有鮮度及綿長餘韻。 Chevalier-Montrachet ( WS 92-94 ) 的香氣較為閉鎖,擁有特有的奶油質地與悠長的尾 韻。 Montrachet ( WS 95-100 ) 則結合了Batard 的勁道以及Chevalier 的優美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