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勃根地 > 2004 Burgundy : Thick or Thin?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4 Burgundy : Thick or Thin?

 

 

 

 

2004 勃根地白酒 - Thick or Thin?

作者 : Wine Spectator 9.30.2006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隨著 2004 年酒的上市,勃根地白酒的酒迷們正面對著進退兩難的處境。目前市面上新發售的勃根地大約有一半 以上都是來自酷熱的 2003 年,剩下的才是來自生長季較為涼爽的 2004 年。這兩年不論是氣候或是所釀出來的酒都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

 

無庸置疑的,2004年是表現比較好的一年,04’的勃根地白酒帶有礦石的個性並且將該產區的地塊 (Terrior) 特色表露無疑。早在採收前,葡萄已在完美的9月氣候中迅速成熟,因而得以釀出清脆而且高雅的白酒,並擁有活潑的結構以及深藏其中的厚實滋 味。

 

而最好的 2004 勃根地白酒呈現出豐厚的質地以及勁道,與 2002 年十分相似。許多 04' 白酒的口感較為緊澀,對於喜愛堅硬口感或是礦石味的酒迷來說,04' 年正迎合喜好。但同時也表示 04' 的白酒需要時間陳年。另一方面,還一些僅有骨架的酒,口感來說稍嫌淡薄了些。

 

相反的,03' 的白酒來自炙熱與乾旱天候中熟成的葡萄,因此變的結構柔軟而多汁,甚至有點過重的份量。酒中帶 有橡木與奶油糖果般的風味,現在和未來數年內都適合享用。

 

Wine Spectator 給了 2004 勃根地白酒年份 90 Outstanding 的評價(對於大部分的勃根地產區來說,2004 年的白酒比紅酒的表現更為成功)。尤其夏布利 Chablis 地區的白酒更是優異,與夜丘白酒相比往常給人粗曠堅硬印象的釀造風格,與 2004 年份的環境反而更相契合。2003 年白酒的平均得分是 87 分。

 

最傑出的 2004 勃根地白酒展現各個不同葡萄園的個性,多石塊、地勢較高地塊的白酒口感辛辣、滿是礦石的風味;而來自地勢低地塊的酒有更多的份量與勁道。

 

正當 04'02' 的白酒正在瓶中陳年時,2003 的勃根地白酒現在就適合開瓶來享用。Wine Spectator 目前 03' 的最高分給了 Marc Colin Batard-Montrachet (WS93) 以及 Lucien Le Moine Batard-Montrachet (WS93),兩者同樣都有著 優美的結構與新鮮風格。

 

Lucine Le Moine 的主人Mounir Saouma 會先解讀該年份的特色與風格之後才決定如何釀酒。不 像其他的 2003 酒廠,Saouma 選擇攪拌乳酸菌來避免 酒的氧化,並在橡木桶中注入一些二氧化碳取代加酸或是阻擋乳酸發酵等手段。「如果沒有做乳酸發酵,白酒永遠都不會成熟。」他說到。

 

明顯的,2004 白酒在品質上的確更勝一籌,雖然至今仍沒有一款酒獲得 Wine Spectator“ Classic ”的評價,但在本篇報導中直接評比的 50 03' 04' 白酒當中,百分之八十五都是由04年白酒勝出。

 

對勃根地酒農來說,2004 年生長季充滿了許多困難。葡萄藤經過因乾旱炎熱導致產量銳減的 2003 年,反映在 2004 年就是大量而不均勻的開花。除非酒廠本身採取了降低產量如綠色採收等的手段,整體的收穫量可說 相當的大。

 

夏季氣候涼爽,延遲了葡萄的 熟成的速度。幸運的是,9 月的好天氣拯救了整個年份。即便如此,發酵的過程也不能稱的上完美(對需要連皮一起發酵的紅酒而言影響更大)。在 Bouchard Pere & Fils,通常都會預先採收夏多內葡萄來保持果實中的新鮮度,但 2004 年酒廠卻延後了採收的時間。「我們在法定採收期開始四天後採收,往年卻是比法定採收期提前兩天作業。」Berarnd Hervet 表示。(在法國,要提前法定採收期前收成必須 得到國家法定產區管制局 INAO 的特別批准)

 

此外,2004 年勃根地的夜丘與夏布利還面臨了另一項天災,那就是 oidium (白粉菌) 的蔓延。這種粉狀的黴菌會對葡萄藤和果實有所危害,如果遭白粉菌感染的果實沒有被挑選出來,黴 菌可能會抑制酵母在酒精發酵過程的活力,甚至導致釀好的酒缺乏風味。

 

即使面對這麼多困難,勃根地 酒農依舊努力在葡萄園裡勤奮工作。「我覺得 2004 的白酒很好,但 04' 畢竟不是 02'2002的勃根地不管在哪個產區都很成 功,2004 的口感純淨,但如果能在豐富點會更好。」Olivier Leflaive Freres 釀酒師 Franck Grux 表示。

 

如果您是勃根地白酒的酒迷,Wine Spectator 建議不妨購買 2004 勃根地白酒,當 2005 的酒開始上市後,您將發現 2004 年酒會是相當超值的選擇。

 

勃根地白酒年份評分一覽 (From Wine Spectator)

2004

90

Fresh, structured whites ; the best are balanced and rich, with mineral character, but some wines are lean and angular

Drink or hold

2003

87

Charming, forward Chardonnays ; most wines rich and soft in structure

Drink

2002

95

Full-bodied, ripe and rich in Cote de Beaune and Chablis, with excellent balance between fruit and acidity; fine quality in Maconnais

Drink or hold

2001

89

Exotic, forward and elegant in Cote de Beaune; ripe in Maconnais. Stick with top estates in Chablis

Drink or hold

2000

90

Elegant, with fine, fresh character stressing mineral terroir

Drink or hold

1999

88

Best are fruity and pleasant. Worse are dilute from huge yield and rain

Drink or h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