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年份 - 勃根地 > 2005 Burgundy : 二十年來最傑出的世紀年份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2005 Burgundy : 二十年來最傑出的世紀年份

 

 

 

 

 

 

2005 勃根地

出處 : Wine Spectator 5.31.2007 Wine Advocate #170Burghound Jan. 2007
作者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一如已在全球葡萄酒市場颳起旋風的 2005 波爾多,2005 年的勃根地紅酒品質同樣驚人而了不起,Wine Spectator 5/31期特別專文介紹這個對勃根地而言同樣是前所未見的超級年份。「2005 勃根地紅酒的品質是我嘗過最好的一年,消費者應該及早向有信譽的酒商購買預售來珍藏此一年份的佳釀。」這是 Wine Spectator 主編 Bruce Sanderson 再文章一開頭就寫到的。

 

Parker 同樣重量級的勃根地酒評 Burghound.comAllen Meadow 也提到「2005 勃根地紅酒應是此世代中最出色的一年。這個年份也是我遇過從頂級一直到區域酒最為傑出的年份。」沒有人會不喜歡 2005 勃根地,更重要的是不論是特級、一級園乃至村莊、區域酒的品質都令人激賞。Allen Meadow 認為 2005 勃根地是自 1978 年後最優秀的一年,但 78 30年後的今日已是極難入手,目前正是購買 2005 年的最好時機,他建議酒迷絕對不可錯失,應盡其所能地購入以免之後後悔一輩子。

 

勃根地的釀酒家們也抱持相同 看法 – 2005 是勃根地紅酒最偉大的年分之一。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莊主 Aubert de Villaine 就說「這年的葡萄是自99年來最好的。」Armand Rousseau Eric Rousseau 與其他的釀酒師也認為2005勃根地「揉合了 1999 2002」,但又迫不及待的強調2005更為傑出。Wine Advocate 雜誌總結當地的看法,為他們心目中的2005 勃根地下了適切註解,「就像更純淨明亮、圓潤無縫隙,且酒質更為細緻優雅的 1999。」

 

而品質最好的 2005 勃根地紅酒將可陳年很久,如果酒迷們可以忍著不在年輕時喝掉。她們俱備了典雅與均衡個性、清晰 的果味與綿長餘韻,表現了葡萄酒最優雅細膩,婉約柔美的一面,不若 03’ 年般甜熟濃郁、圓潤豐滿。「我有些擔心人們可能誤解了2005 勃根地。」Domaine G. Roumier 主人Christopher Roumier 說,「2005 的勃根地擁有各種層次的香氣與風味並可陳年極久,有如最經典的勃根地紅酒,並非人們想像那樣的厚重濃郁。」

 

 

2005 勃根地紅酒呈現圓熟、生氣活潑與均衡的個性。他們有著豐腴多汁的口感以及綿長不絕的尾韻,此外更展現了各自 terroir 地塊獨一無二的風土條件。各個產區從頂級到區域葡萄園都表現出一致的高水準,Wine Spectator 給了Cote du Nuits 夜丘 95-100(Classic)的最高評鑑,而 Cote du Beaune 朋丘則獲得 90-94(Outstanding)。順帶一 提,2002 的金丘獲得 WS9699 WS92 分;2002 的朋丘則獲得 WS 9299 WS90 分。

 

Wine Advocate 也針對近年勃根地酒價節節上升作了分析,首先,釀酒原料葡萄的成本比前兩年貴了30-45%,因此酒廠釋出的 Ex-Cellar 售價相較 2004 提高了10-25%。另外試想波爾多的情況並 以此為基準點,一家酒莊的年產量可達數千箱甚至上萬箱,相對的勃根地每款酒產量一年只有 250 箱或更少如何能有足量配售到全世界。有一說是因為產量實在太少,勃根地愛好者無可避免的分散了市場力量,同時搶購某些酒容易造成酒價攀升。波爾多因為既有 的市場機制與量大的本質,某些酒可以轉為日常物資性質交易。再者,這 225-250 箱的產量有一部份可能直接進了酒廠的私有酒窖,或是被酒商收購作為自家收藏,讓原本就已經稀有的酒款更是奇貨可居。例如位於 Morey-St-Denis 村內特級葡萄園 Mommessin Clos de Tart,即使產量高出三成,2005 的預售報價還是要比 2003 年高出 50-75%不等。

 

 

Jean Grivot 的莊主 Etienne Grivot 說明了 2005 傑出的原因,「沒有黑皮諾葡萄畏懼的艷陽且逐步熟成至最佳狀態。」成熟葡萄藤在吸水性佳土壤與薄土層最能忍受乾旱,異常乾燥的氣候 (1979 2003 )氣溫向來偏高,2005 年的夏天則是白天溫暖夜晚陰涼,讓葡萄得以達到最佳的成熟狀態卻不至於有過高的酒精度,並保持圓潤的酸度。九月第一週時有些零星的雨勢,正好滋潤了乾燥的 果實,果農們因而得以延遲並悠閒的採收,事實上大部分的葡萄在九月中旬法定開採日鳴槍後已成熟並可採收。這樣的溫和陽光與悠閒造就了大小葡萄園裡完美圓熟 的果味,包含區域酒園。2005 的果實有多完美?Etienne Grivot 最後補充「我們甚至可以在分類桌上看著葡萄一批批經過一邊打著瞌睡。」

 

總結 2005 的氣候適宜嬌弱的黑皮諾生長,因而造就了此一偉大的年份。雖然有時乾燥,但雨水總能即時降臨,整體的總產量也不會過多。「2005 的氣候完美!」勃根地精品酒廠 Lucien Le Moine 主人 Mounir Saouma 表示。「我們並沒有要求酒農對葡萄做什麼特殊待遇。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是採收時天氣有些 熱,因此發酵和榨汁的速度要快些,使得酒質更為濃縮稠密。」

 

 

許多人把 2002 拿來比擬 2005,但不約而同的附註後者多具備了另外一種風貌。「2002 年的成功可歸功於九月時的努力。但相對的,如果沒有一整年各項因素的完美配合,絕對釀不出 2005 的勃根地。對我來說,這就是非常好 (Very Good) 的年份與偉大 (Great) 年份間的差別。」Camille Giroud 釀酒師 David Croix 表示。

 

也因為如此,真正了解勃根地 的酒迷應知道要往何處尋找超值的 2005 勃根地。在優秀的年份時,往往所有產區都十分成功,區域酒的部分有著村莊酒的獨特個性與深度,村莊酒則表現有如一級酒般,這時該鎖定的就是常被忽略的區域和村莊等級酒,來自夜丘頂尖產區酒廠的村莊或是區域酒就是最好的標的。Burghound 也同意此項說法,他指出 2005 勃根地的品質向上提升了一層次,區域酒表現有如村莊酒,村莊酒的表現就像一級酒,一級酒的表現可比頂級,而頂級的表現則是令人無法置信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