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 101 > 酒杯 - 變化美酒風味的魔術師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酒杯 - 變化美酒風味的魔術師

你用什麼杯子喝葡萄酒?

使用不同的杯子喝葡萄酒真的會有不同的風味?

如果你現在喝的是順口的平價餐酒,杯子的種類對酒的風味影響並不大,但是如果你喝的是頂級的波爾多或勃根地好酒,則杯子的好壞是能顯著變化酒的味道 — 從好的杯子中,你可以聞到更多的香氣與嚐到更多的滋味。

選擇葡萄酒杯大致上可以依循以下五點特色:

 

  • 選用玻璃或水晶材質,並且以透明清晰為上選。
  • 沒有刻花或上色。
  • 高腳 (glasses with stems) 
  • 紅酒杯容量最少12 ounce (約340公克),白酒杯容量最少以10 ounce (約280公克),香檳杯則以8-10 ounce 為主。
  • 杯壁要薄,不要太厚。

不同的酒須要搭配不同的杯子,比方說:

1. 瘦長型或瘦橢圓形杯—適合裝香檳及其他氣泡酒。
2. 汽球型或蘋果形杯—適合裝勃根地及義大利Barolo酒。
3. 橢圓形杯—適合裝波爾多及其他用Cabernet and Merlot 釀造成的酒等。

目前市面上幾個以生產玻璃酒杯聞名的廠商,其中以奧地利的Riedel 品質最好、種類最多。它目前生產的酒杯大致上分成三種: Overtune (平價的玻璃杯) 、 Vinum (部分手工製造的高級玻璃杯) 、Sommelier (手工製造的特級玻璃杯)。此外它們還針對每一種酒設計出不同形狀的酒杯,十分的專業。

下次選購好酒時,不要忘了也要選購合適的酒杯,享受酒的真正風味。

(參考文獻: Wine for Dummies, IDG Books Worldw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