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購酒指南 > 越老越俏?!如何選擇合適年份的勃根地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越老越俏?!如何選擇合適年份的勃根地

 

對剛開始喝葡萄酒的人來說,如果發現 1996 Burgundy 酒價格竟然比 19941995 的酒還貴,而且原因是 1996 年份比較好,應該會相當訝異:「這些酒不都是同一個酒莊、同一品種的葡萄、同一個釀酒師做的嗎? 越老的酒不是越好嗎?」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年份比較不好的酒就不好喝,也不表示所有年份比較好的酒就比較出色,究竟葡萄酒的年份重不重要? 在下結論前,我們先看一看好年份跟比較不好的年份是由誰判定?

 

現在一提到酒的年份,大家不約於同地都 以 Wine Spectator Vintage Chart 為主要的參考資料,一方面它是一份公信力很高的品酒雜誌,旗下所有的評酒師都有相當高的專業品酒水準,同時 該雜誌的閱讀率也是數一數二的高,自然大家都奉它為品酒圭臬。 Wine Spectator 的 評分基準是以 100 分為滿分,越接近100分, 酒的評價越好;這跟 Robert Parker (另一位世界知名的酒評家) Wine Advocate Tom Stevenson (The New Sotheby’s Wine Encyclopedia作者) 評分方式一樣。英國的品酒雜誌 Decanter 則以五顆星星為標準,星星越多,代表酒的年份越好。 Michael Broadbent (一位有名的英國評酒師) 也是用這種方式評分,另外高雄餐飲學院陳千浩老師在他的 著作葡萄酒裡也有其評分方法。

原則上,大部分的評酒師在評特好或特差 的年份時爭議不大,反而在評普通年份時差距會比較大;勃根地紅酒是以 Pinot Noir 葡萄 品種釀造成的,這種葡萄不易種植,容易受天氣影響欠收;尤其是霜害、冰雹和綿綿不段的雨,更是這種葡萄的最大天敵,不佳的氣候狀況造成葡萄長霉菌而無法正 常熟成,所以如果葡萄園遇到這種天氣,尤其是在採收葡萄前碰上這種天候,該年採收的葡萄一定不是處在最佳狀況;好的釀酒師會因為如此而調整釀酒方式,使生產出來酒以最好的品質表現出來,但是這種酒可能比較不適合長久保存,適合即早飲用,相反的,好的年份因為葡萄成熟度夠,單寧厚度足,釀出來的酒有濃厚的果 味和陳年的潛力,但是單寧在酒年輕時並不圓潤,因此這種酒須要一段時間陳年才能達到最佳適飲期。

 

所以買酒的適當原則應該:

1. 先確定酒是要馬上飲用或是收藏?

2. 最好是選擇優秀的酒園釀造出來的酒,較能確保酒的一貫品質。

3. 如果要收藏酒不但要選好的酒園,而且還要選擇好的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