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購酒指南 > 高級葡萄酒 高科技防偽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高級葡萄酒 高科技防偽

 

【美聯社加州納帕六日電】各種產品假貨層出,葡萄酒也難免,促使加州納帕谷的釀酒廠紛紛改用高科技防偽,以免顧客擔心買到假酒。釀造極品葡萄酒的Ann Colgin 說:「我們的葡萄酒基本上是奢侈品,而我相信這些可收藏的罕有佳釀是仿冒對象。」

 

新的防偽系統主要是對付仿冒,不過顧客如果對產品存疑,可以要求釀酒廠掃描標籤立辯真偽。最近的研究結果顯示,釀酒業一年為美國帶來 1620 億元經濟收入,包括種植葡萄、觀光和其他活動。

 

美國釀酒業仿冒問題有多嚴重難以衡量,不過一些專家認為在拍賣會等次級市場出售的葡萄酒,有多達 5% 可能是仿冒品。有些專家認為這比例太高。

 

中國和歐洲都曾發現仿冒葡萄 酒,紐約的聯邦當局今年春天也在調查一些珍稀佳釀出現假酒的傳聞,連傑佛遜總統的酒都有人造假。協助引發這項調查的告訴指稱,有五瓶葡萄酒賣了美金 50 萬元,其中四瓶號稱原屬傑佛遜。

 

不論市面上有多少假酒,隨著新科技普及,釀酒業對防偽興趣大增。他們探討的防偽方法包括安全封口,植入軟木塞內的無線電辨識晶片,以及採用指在特殊光線下才會現行的油墨印製標籤。

 

納帕谷有四家高級葡萄酒廠與柯達公司簽約,只把某種專利標記納入油墨、紙張和其他包裝材料裡,必須用柯達的專利手持掃瞄器才能讀取。柯達表示這種科技的特色是使用便利,可是仿冒者很難察覺。

 

為釀酒業印製標籤的 John Henry 包裝公司,採用惠普公司發展出來的科技,為標籤製作彩色密碼或圖形,顏色和圖像可以經常變換,以防仿冒。密碼可以採用微型印製,必須放大才能看見。

 

一些高級葡萄酒尚未出廠每瓶價格就叫到五百元,特級佳釀更是身價不斐。在納帕谷去年的年度拍賣會,Staglin 釀酒廠五瓶特級酒加上一趟法國之旅,以美金 105 萬元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