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購酒指南 > 勃根地酒-買進!Buying Burgundy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勃根地酒-買進!Buying Burgundy


作者 : John Stimpfig / Decanter March 2003
資料整理 : 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雖然大家都知道2002年的勃根地酒品質非常優良,但依伯恩濟貧醫院在 11 月份的年度拍會會結果顯示,勃根地酒的價格仍是延續去年的下滑之勢。這個具歷史意義的慈善拍賣會雖是市場價格一貫的指標依據,然而頂尖勃根地酒的價格卻是 持續攀升。從這幾年的記錄看來,這些頂級酒已經達到驚人的價格帶。去年,光是7瓶的DRC Montrachet蒙哈榭白酒就在紐約Sotheby's 蘇富比拍賣會刷新記錄,以 118,190 英磅成交。

 

然而對於精明的買家而言,到底哪些是值 得收藏的標的物,都是他們最在意的問題。Christie's佳士得的勃根地酒專家、顧問也是作者 的 Anthony Hanson 說道:「過去,勃根地的頂尖好酒不外乎是這些酒莊:DRCde Vogue, Lafon, Leflaive, Jayer 和其他一些的知名酒莊。但是現在買家追逐的酒莊卻有50~60個左右,這可不是過去10年前人們可以想像 的。"

 

知名的國際頂級葡萄酒交易商 Corney & Barrow 的從業人員 Clare Burke 相信勃根地酒可以分為二個層次:一個是屬於頭等層次的藍籌股酒莊,如上述所提到的酒莊;然而緊接在後的酒莊不僅名聲日增,行情也 逐而看漲。這些所謂潛力股的酒莊包括有:RousseauRoumierLaurentLignierDujacDugatMeo-CamuzetSauzetVergetRamonet"現在勃根地的資訊也較以前更為容易取得,所以對人們而言,勃根地不再是那麼難以了解。所以已有越來越多的買家已跨越波爾多的階段,向象徵較複雜難懂的勃根地領域邁進。

 

然而那些超高層次的頂級酒仍是堅持低產 量,當然需求大於供給之勢讓這些天之驕子的價格持續上漲。不過,不像波爾多酒一樣,勃根地酒並不是投機市場,因為勃根地酒的供應鍊較短,市場的最終買家與 酒農的距離更近、互動更直接,所以使得勃根地酒的價格相對波爾多酒而言更為敏感且增值空間較大,由於這樣的特性,越來越多人發現勃根地酒有著更佳的投資價 值。

 

現在買家的問題是如何先搶購到勃根地好 酒。"你常常要在這些酒初面市的第一時間內買下它們,因為如果沒有把握這一刻,很可能你以後就看不 到這些酒的蹤跡。"另一知名的國際頂級葡萄酒交易商Farr Vintners的從業人員Lindsay Hamilton說道,"通常,這種情形不會發生在波爾多酒市場上。如果你看看我們的波爾多酒報價單就知道,量足且多;反觀,勃根地酒真是少的可憐。"

 

根據這樣的訊息,你應盡可能的收集資 料,並在勃根地酒釋出的第一時間就買下他們。錯過了這種時機,你只能上拍賣會了。蘇富比Sotheby's的 國際葡萄酒部門總監 Serena Sutcliffe 提醒大家"現在拍賣市場上的勃根地酒價格是很極端地反應在所謂藍籌股酒莊上。所以,如果你夠聰明的話,應該去找那些品 質很棒但較不知名的酒莊,並且在價格低於初釋價格時買進。不過我不知道這種情形何時會變,但別期待這種撿便宜的好時機會等你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