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購酒指南 > 小市民投資術 聰明投資葡萄酒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小市民投資術 聰明投資葡萄酒

作者:大同亞瑟頓業務總監 Vivian 
整理:大同亞瑟頓行銷部
 

1。投資紅酒真的很賺嗎?
最近有投資客,就專門買紅酒來投資,如:買到 2000 年或 2003 的精緻法國波爾多紅酒,有些到目前獲利已超過 50%, 比投資黃金還要賺的多。舉例來說:2003 Ausone 2005 年六月第一手價為 $17,500,目 前的行情已要 $50,000 元一瓶。2003 Latour 一瓶原為 $17,000,現在一瓶要 $26,000 2000 Latour 當初 2001 年六月報價只要 1 萬元,現在市價 為 3 萬元。 2000 Lafite Rothschild 原要 $9,800,現目前市價至少要 $25,000

 

2 請問你現在本身從事什麼行業?從事這個行業多久? 
任職於大同亞瑟頓專業葡萄酒公司業務總監。在這行品酒服務已有十餘年經驗

 

3 自己本身很喜歡喝酒嗎? 
本身就是從品酒開始,漸漸學會賞酒、收藏酒。

 

4 從你開始喝紅酒到開始學會投資紅酒做了那些功課? 
剛開始其實並不會品酒,總覺得為什麼人家說的好酒味道並沒想像中好喝,但真正在過了一段時間,等酒醇化成長後風味就出來了,再次品嚐才會了解到為何這瓶酒具備珍藏的價值。

 

5 一開始就知道是一個值得投資的東西? 
以前也不知道紅酒是可以投資的東西,剛開始只是喜歡喝酒,但對葡萄酒的認識多了,才發覺為何有的酒,十年前大概 3,000 元一瓶,十年後價格翻了將近十倍。波爾多 1982 五大酒莊當年 release 價才 30 美金,至今已漲到 1,000 美金。
假設 1995 年分別投資一萬元於法國波爾多一級紅酒、豐股票及本地物業市場,回報分別為 740%459%。可見紅酒具有一定的價值。

 

6 為什麼知道這是一個穩賺不賠的投資? 
對於高價酒而言,只要是盛產的年份優秀品質的好地塊所產的酒,或是產量雖少,但是該葡萄酒為歷年來釀出是歷史性 (ex:波爾多 2003 ),出產的酒廠品質受到 肯定,價格幾乎只會漲不會跌。有許多收藏家認為,品味收藏了許多年,最後價值不會跌的除了手錶之外,就是越陳越香的酒了。

 

7 怎樣才能分辨出什麼樣的紅酒才是好酒? 要做功課
1) 有身價,國際間有一定知名度具水平的酒。 (涵蓋產區,酒廠)
2)
年份
3) 來源:進口商的商譽。 (葡萄酒需要恆溫,恆溼的環境。輸送,及倉儲的條件 務必都要在控管以內。自法國飄洋過海 30 天運來台灣一定會經過赤道的蘇伊士運河,酷熱 40 C 的溫度對酒是有限大的傷害,葡萄 酒是很嬌嫩如鮮花,故要求在至少 15 ~ 20 C 之內的溫度。

 

8 自己本身收藏多少具有價值的酒? 
自己並不會一昧追求高價酒來收藏,反而偏好合自己口感又有點小名氣的酒來收藏,畢竟酒買來就是要喝的,為了增值而刻意收藏的話,反而會喪失品酒的樂趣。

 

9。會特別去國外找尋有價值的紅酒嗎? 
應該來說,因為工作關係,每年是都會到法國做功課。停留在法國波爾多、隆河、勃根地,品嚐前一年收成的葡萄酒,(桶邊試飲)嚐遍 2000 多款的名酒。替客戶做第一層的把關,選擇好的酒款引進台灣。

當然若是出國遊玩,看到價格覺的很漂亮 的名酒,或是餐廳酒單上有出現覺的合適的酒,當然會提個幾瓶回來。

 

10 那你幫客人賺過最多大概是多少? 
光是年初所購的 Latour,至少就先賺了約 40%(才半年) 去年所購的就將近漲了壹倍。

長期的投資:10 年前所購入五大酒莊,1982 Lafite 至少都有四倍以上的價值。
大部份購酒酒齡在 10 年以上者, 收藏價格平均都有三倍以上的價值。

 

11 那這些很有價值的酒一定就表示很好喝,那你自己怎麼克服 想喝他的慾望,讓它繼續增值? 
基本上,葡萄酒收成乃一年一獲,且都有產量上的限制,舉例來說波爾多五大酒廠每年最多生產不到 2萬 箱,紅酒開掉一瓶,便少一瓶,經過多年從市面上愈來愈少,供應有限,經濟學供需原理;加上通膨,升值是必然的。且農作物跟天氣有莫大關係,每年變化很大,能碰到理想的成長環境與採收季,可不是一件易事。葡萄酒實在難得有好年份。法國 AOC 的 酒看天吃飯。基本上收藏酒至少要購個六瓶,剛到時先開一瓶品嚐,看自己對它品質的判斷為何,是否多買一些等等, 接下來順著經驗及時間陸續讓酒陳年。若是喝到酒已閉鎖,那當然要將剩下的都好好的放著。也就是說,有價值的酒在年齡不到時就去喝他,會失望的。這時也就暫 時忘了有這些酒的存在,改喝已經 ready 的酒才是最佳情況。 EX: 勃根地 95/ 97 已進入適飲期。

 

12。可不可以推薦幾個比較值得投資的產區所生產的酒 
波爾多五大酒廠出產的酒及所謂的 Super second 二級酒莊還有勃根地 等地出產的頂級酒如DRCLeroyVougeotArmand Rousseau Dujac,都有一定的品質。
波爾多:LatourMargauxMounton RothschildHaut BrionLafite Rothschild、二級酒莊中的 Leoville Las CaseCos d'Estournel
勃根地:DRCVogueDujac,隆河 Guigal 酒廠的 La MoulineLa LandonneLa Turque 年產 400~800 箱,Rober Parker 曾說:死前最想喝到的酒。

 

13 那在紅酒投資方面是不是有很高的門檻,是不是要先做很多 的功課,或是需要具有品酒的能力? 
有些級數酒在預購時才不到兩千元就可買到,爾後都會向上慢慢漲到好幾千元的實力。 價格低的酒通常漲幅及時間較高貴的酒慢些。做功課是必然的,資訊發達,找資料並不困難,但是若是將 品酒當成日常興趣,在購酒時會更有選酒哲學。

 

14 一般紅酒放多久價值才會比較高? 
「選擇好的葡萄酒是另類投資,好的酒 90% 以上機會都是升值。」盧永仁一邊手抱 2000 年的 Mouton Rothschild 巨型紅酒,一邊向記者說英國收藏數支價值 $48,880 元 的同類紅酒。他又自爆 2000 年時他動用過百萬元資金,購買紅酒期權。通常年青的好酒經醇化 過漸漸稍有些成熟適飲(約至少10年以上)時,價錢都會漲高,較閉鎖起來的酒,漲幅會較慢,因為都較少人在喝。如: 1986 年的 Leoville Las Case (Parker 97), 它到目前為止仍很閉鎖,20 年來漲幅較慢些。這類的朋友在酒界中是有的,甚至為了酒去換房子做酒窖/期貨購入百來萬以上者都有。酒的生命就像個人 ,from baby 到青少年,中壯年,至老年。當酒款幾近達到巔峰適飲時價格便很高。

 

一般酒瓶上印的年份是葡萄收割的年份, 酒廠會在翌年將葡萄入橡木桶及利用兩年或以上時間釀製,再在市場出售。2000 年是法國當地百年難得一見的豐收年份,紅酒期權亦被炒至高位,要在 2003 年這些酒裝瓶出廠後買得 2000 年出產的葡萄酒,便須在 2001 4 5 月左右購入期權了。

 

15 如何保存才能讓紅酒的價值更高? 
酒藏的溫控要做的好, 最好早期購入,自己慢慢陳放,原始價格也較便宜,品質又容易看的見保存。否則越晚收藏,價格越高,其中間存放的未知也得考量進去。有的老一點的酒說不定已 環遊世界一圈,其中的運輸貯存環境都是不可預料的。


最理想的酒櫃溫度要設於攝氏 12 14 度,濕度設於 60% 70%。又特別提到要將紅酒橫放,讓紅酒浸過木塞,避免木塞因天氣乾 燥而緊縮漏入空氣,令紅酒變質,存放的地點陽光不能直射,也不能有臭味異味要讓酒緩慢的成長。

 

16 有那些酒可以以低價購入,但未來是值得看好的潛力股? 
隆河區的酒款。ExGuigal Cote Rote d'AmpuisDomaine BertagnaLucien le MoinEsmonin 等 等潛力股。

 

17 紅酒也有期貨可買? 
波爾多紅酒期貨交易有 40 多年歷史, 波爾多酒廠在收成後隔年初夏會陸續報價。第一手大都較便宜。越到上市 (頂級酒通常須陳年三年才交貨價格便逐漸升高。買期貨要付 100% 貨款,自 己的投資若三年後拿到實貨時,酒價有漲,也就是自己的。酒商通常只做服務賺取一些服務費,酒價漲了也就無法享受它的增值面。

 

18 但投資紅酒最大的風險為何?
葡萄酒就像人一樣,一種米養百種人。而就算是生長在同塊葡萄園同年份同款酒之下,該每一瓶都無法達到一模一樣的特性。軟木塞也有風險,再高貴好的酒都有 Corky 的危險。因存放不當造成酒質變調的風險最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