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生活 > 紅酒萃取物 抗老化的聖杯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紅酒萃取物 抗老化的聖杯

 

「自然」期刊網站1日報導哈佛大學與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合作的一項實驗,高脂飲食的肥胖症老鼠服用從紅酒提煉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罹患糖尿病、肝病、心臟病、癌症及其他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都比標準低脂飲食的老鼠更低,還「長壽且活力充沛」。

老鼠的實驗成果還不能馬上移用於人類,但研究驚動各界,專家形容是「奇觀」,更有科學家說,這項研究發現長壽又健康之秘,等於找到「老化研究的聖杯」。 「自然」期刊首席論文審查員,布朗大學分子生物學教授海夫凡說,「這是一項有歷史里程碑意義的貢獻」。

白藜蘆醇促進細胞「粒腺體」的活動和再生。主持研究的哈佛大學辛克萊爾博士形容粒腺體是「細胞的能源發電廠」。在老鼠身上,白藜蘆醇的效果是消除高脂食物產生的卡路里,使這些高脂食物雖使身體肥胖,對體內器官卻無害。

辛克萊爾博士和27位研究人員讓55隻過胖老鼠吃高脂飲食 (「麥當勞式飲食」),配合服用白藜蘆醇,結果牠們死亡率比吃高脂食物而未吃白藜蘆醇的過胖鼠降低31%,而且所有實驗老鼠不但和正常老鼠一樣健康,在運動儀器上也靈活一如精瘦的對照組老鼠。

辛格萊爾表示,實驗老鼠「外表胖嘟嘟,但內在棒極了」,一切器官正常,白藜蘆醇的功效聽起來美妙得不像是真的。

科學家希望民眾先別立刻衝出門或上網買白藜蘆醇錠來吞,因為現有白藜蘆醇錠大多是不受管制的營養補充品,健康食品店有賣,但成色遠不如實驗老鼠使用的劑量。麻州Sirtris藥廠正在研發一種高成色錠劑,等到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約需五年才能上市。

專家擔心這項研究造成民眾忘記節制飲食,大吃大喝等待白藜蘆醇仙丹。辛克萊爾說:「別把這當做大飽口腹的藉口,不過,這項研究顯示,一個人可以雖然胖,卻快樂、健康、活力。」

過胖老鼠唯一沒有改進的是膽固醇,但因整體健康良好,膽固醇過高已不是問題。

2006/11/0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