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生活 > 葡萄皮防癌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葡萄皮防癌

 

多吃蔬果多健康的觀念一直被醫界廣為推薦,一項研究發現,葡萄皮中有一種特殊成分,有助於減少環境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活性,進一步發揮防癌效果;這種防癌成分從新鮮的葡萄或紅葡萄酒中都可以攝取得到。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主任趙宛濱,受邀回國參加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的癌症研討會,並於會上發表一份飲食防癌的最新研究。她指出,環境中的許多物質本來並不具特別毒性,但卻在進入人體後成為一種「致癌物質」。細究其機轉會發現,其毒性是與細胞結合後才被活化;尋找可以與阻斷致癌物質毒性被活化的成分,也就成為防癌研究的方向。

研究主要從植物中的化學成分著手,選擇葡萄皮中一種名為Resveratrol的成分,對肺癌、乳癌兩種癌症的預防效果進行研究。而在實驗室動物及細胞實驗中證實,由於這種成分可以「擊敗」致癌物質,在其毒性被活化前捷足先登發揮抑制效果,具抗癌潛力。

趙宛濱說,Resveratrol成分不需要經過特殊的萃取方式,在新鮮的葡萄,或是連皮釀造的紅葡萄酒中都有,實驗所用的濃度劑量大約等於二磅的新鮮葡萄或二杯紅葡萄酒,非常容易就可以從攝食中取得。

而除了葡萄,這幾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醫學報告證實,多吃蔬菜水果確實對於預防癌症發生有明顯功效;專家也建議民眾,在均衡飲食原則之外,多攝取天然、植物性的蔬果,包括日常膳食常見的甘草、大蒜、咖哩,都能發揮防癌功效,飲食防癌而是有科學證據支持的防癌守則。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12/0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