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新知 > 葡萄酒與美食 > 食物與酒的基本搭配

葡萄酒新知 Knowledge

食物與酒的基本搭配

一提到四種最基本的味覺,一般人直覺上的反應都是酸、甜、苦、辣。但是在這裡所討論的四種味覺,並不包含辣在其中,而是酸、甜、苦與鹹。而搭配食物與酒最基本的要訣即是與這些不同的味覺一起在舌頭中嬉戲。正如同我們追求酒與酒之間的均衡和諧,我們亦要求在不同食物中間的平衡協調。就像是搭配顏色一般,我們可以對應或是相反不同的味覺、份量或是結構來創造平衡。 
當在決定食物與酒的搭配時,請花上一點時間來想想為何決定用此款酒。試著搭配有著相同份量的酒與食物,豐富或是高度酒體的酒適宜搭配豐富的餐點。像是水煮牛舌魚與烤比目魚,前者是較為清淡的料理,適合與 Riesling、Pinot Grigio、 Pinot Blanc 食用。而後者則是較為油膩的魚類,適合飽滿的 Chardonnay 或是 Sauvignon Blanc 一起食用。

其他例如醬汁、配菜與食物的烹煮過程也是決定對應或是相反味覺的重點之一。煎、烤、煙燻、燉、悶、炸都可以改變食物的口感香味,就如同釀酒師決定何時採收葡萄、使用新的或不新的橡木桶一樣。

酸度是葡萄酒的重點之一,提供均衡、突出味道以及讓口感清新。 因此,酸度可使用於降低奶油醬汁的重量(白勃根地) 。 當您走進一間店裡並要求服務人員替您的沙拉作搭配時,通常所選中的都是高酸度的白酒,以免被沙拉中的醋味調味汁給蓋過。

甜與不干的酒看起來並不容易搭配,事實上有幾個小原則請您記住。甜與不干的酒對於辛辣的食物有相當大的平衡作用。 不干的 Rieslings 與 Gewurztraminers 可用以搭配亞洲食物或是中等辣度之食物。 至於紅酒, Amarone 與 Zinfandel 因具有較高的酒精成分,適合搭配 BBQ 的烤排骨。 另外,甜酒也是搭配鹹料理的好選擇,例如 Cheese 套餐。最後,在享用餐後甜點時,請記得挑選比甜點更甜的酒,不然喝起來肯定是平淡無味的了。

苦味來自酒中不同的部分,葡萄皮的單寧、採收時的葡萄梗、橡木桶等等。 這就是均衡的重要。像是燒烤肉類的食物,所搭配的酒就必須帶有天生的苦味,像是 Chianti、Rosso di Montalcino,或是帶有更多單寧的酒款,例如 Cabernet、Merlot 和 Malbec。當苦味達到均衡之時,食物的美味與葡萄酒的優雅才能完全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