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酒藏 Wine List

Salon

Salon

Champagne Salon  法國沙龍香檳

創立於 1905 年的傳奇酒廠 Salon 誕生於無心插柳的偶然,100年後成就當今最偉大的香檳。出身於香檳的 Eugene-Aime Salon 在巴黎經營皮毛事業有成後,決心回到家鄉追尋自小的夢想,他在白丘 Cotes des Blancs 的夏多內特級園 Le Mesnil sur Oger 買下一塊葡萄園,開始醞釀心目中理想的完美香檳。

在 Eugene-Aime Salon 的構想裡,完美的香檳必須具備下列的條件 ─ 百分之百使用來自 Le Mesnil sur Oger 的特級園夏多內葡萄,只在最好的年份生產,只作單一年份頂級香檳,且必須經過長時間的陳釀。當時普遍認為僅用夏多內釀成的香檳酒體單薄缺乏結構,但是Salon 先生卻堅信如果讓酒液陳釀更長時間,香檳的香氣就會變得開放。於是他堅持讓其釀製的葡萄酒陳年至少 10 年才出售。1911 年份的Salon香檳(Grand Vin Nature du Mesnil)就此誕生,成為名留香檳歷史的第一款白中白香檳,於1921年 上市發售。

有別於盛行於香檳地區調配法,採用 Le Mesnil sur Oger 獨特風土的夏多內精華孕育而成的Salon香檳推出後大受歡迎,Salon先生也成為 專業的香檳酒廠主人。在 1920 年代,Salon 還成為巴黎最具代表性的餐廳 – 美心餐廳 Maxim’s的專用香檳。1943 年 Salon 先生去世後,酒廠由其妹妹安妮Annie和侄女Marcel-Guillaume繼承,1988 年由 Laurent-Perrier 集團收購。

只在優秀的年份才生產的 Salon 每十年之間約會生產三個年份,從 1911 年至今,Salon香檳共發售了37個年份的葡萄酒,平均年產量極少僅 5000 箱 (6萬瓶),但品質極有保證。此外,Salon 香檳的陳年潛力驚人,一般要待酒齡二十歲之後才接近巔峰;特別長壽的年份如 1979、1988 和1996,陳年五十載亦不成問題,因此深受萬千收藏家喜愛。酒標上的偌大的「S」字母圖示更是吸引酒迷目光的焦點。

Salon 香檳的顏色金黃中稍帶綠色,略帶清淡的酸味,回味非常悠長。尤其值得稱道的是 Salon 香檳的氣泡, 細緻,散發著優雅氣味,酸度平衡,各種元素在它身上顯得均衡而和諧。一世紀以來,Salon 香檳的釀酒工藝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如今酒廠除了本身擁有的兩公頃葡萄園外,另與13家特級葡萄園酒農簽訂長期合約,每年購買葡萄。Salon 依舊只生產白中白香檳,不銹鋼桶發酵後不進行乳酸發酵,亦不經木桶培養以保持香檳的酸度和清爽味,有利於香檳陳年。香檳釀好裝瓶後並不會立刻出售,至少要帶渣陳釀陳年 10 多年,直到釀酒師認為品質已臻圓滿,才會在幾年間陸續除渣,少量補糖,靜待數月後上市。

 

Champagne Salon & Delamotte 官網 
http://www.salondelamotte.com/

種類 年份 品名 WA WS TZ BH 單特
(NT$)
箱特
(NT$)
詢問

*除本網站刊載之內容外,本公司尚有多款精緻葡萄酒,敬請來電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