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精選酒藏 > 產區 Region > 隆河 > Condrieu La Carthery, Chateau-Grillet

精選酒藏 Wine List

Condrieu La Carthery, Chateau-Grillet

  • 酒莊/酒廠:Chateau Grillet
  • 年   份:2017
  • 國   別:法國
  • 產   區:隆河
  • 容   量:750ml
  • 單特 :NT$
  • 箱特 :NT$
  • WA WS TZ BH
列印 送出詢問單 回上頁
  • 分享到Facebook分享
酒廠介紹

2011年夏天,波爾多五大酒莊Chateau Latour主人Francois Pinault買下了隆河歷史名園Chateau-Grillet,並指派拉圖堡總裁Frederic Engerer著手對酒莊及葡萄園進行大規模的改造與現代化。繼勃根地後,Chateau Latour將事業版圖擴張至隆河,這次釀的竟是白酒!

Chateau-Grillet位於Cote Rotie羅帝坡南方,南接以產白酒聞名的Condieru產區,酒莊位於半山腰上,限定種植Viognier維歐尼耶葡萄。Chateau-Grillet 既是莊名,也是法定AOC產區的名稱,整個面積只有3.4公頃,是法國最小的法定產區之一,且全區僅有這唯一一家酒莊,是一塊稀有的Monopole獨占葡萄園。此地坡地陡峭,依著山勢修築而上如梯田般分布的葡萄園擁有最適宜Viognier葡萄生長的花崗岩沉積土。

自古以來此地被視為隆河谷的一塊珍寶,葡萄園自羅馬時期便已經存在。Chateau-Grillet的酒一直享有極高聲譽,深受名人貴族喜愛。美國總統Thomas Jefferson在1787年曾親自造訪,拿破崙之妻約瑟芬夫人也曾購買Chateau-Grillet存放於馬勒梅松堡的酒窖內;1829年英皇喬治四世亦曾向酒莊訂購 72 瓶白酒珍藏。1936年法國官方在制定法定產區規範時有鑑於Chateau-Grillet名氣響亮,此地便被獨立劃分出來,自成一個微型的AOC,成為年產量不到一萬瓶的夢幻隆河白酒。

Chateau Latour在2011年夏天自原主人 Isabelle Baratin女士手中買下酒莊,在此之前Isabelle的娘家 Neyret-Gachet家族已擁有Chateau-Grillet長達180年,1994年父親過世後,Isabelle 一人獨立支撐著酒莊的營運並兼任酒農與釀酒師,身兼多職之下不堪負荷,最後還是忍痛將酒莊售出。

Chateau-Grillet與鄰居Condieru雖都是採Viognier葡萄釀成,但Chateau-Grillet 在風味上更加濃郁獨特,相較於Condrieu年輕即飲的個性,Chateau-Grillet因經過至少18個月的橡木桶醇化與培養 (新舊混用),陳年之後表現更令人期待。酒中常見杏桃、松露以及蜂蜜的蜜香之外,口感還帶有柳橙類的柑橘清新風味點綴。小茴香、洋梨和蜜瓜的香氣,綴以優雅細緻的特殊礦石氣息,與其他數家以飽滿濃郁Condrieu白酒聞名的隆河酒莊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

大同亞瑟頓獲得Chateau Latour獨家授權,成為Chateau-Grillet台灣總代理,2011年份將是全程由Chateau Latour團隊打造的第一個年份,Frederic Engerer接手後改採自然動力法耕種。2010年份由新團隊裝瓶,2009年份則是舊主人經手的最後作品,亦是最後一年印上 Neyret-Gachet 家族文字的酒標。

酒品介紹

2010 年份的Chateau-Grillet 由原主人負責葡萄園的耕種和培養,但由Chateau Latour 團隊完成最後的裝瓶,象徵Chateau-Grillet 的全新開始! 葡萄酒大師 Jancis Robinson 評比 18/20 高分!建議適飲期 2012-2018年。總產量 660 箱!